近年来随着路上车辆的增多,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国家也针对此情形,在环境保护上采取强制性措施。早在2016年中国生态环境部就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国六”)。最晚2020年7月1日实施。

  同时,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轻型车国六标准”),公布了第六阶段轻型汽车的排放要求和实施时间。从而要求全国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两个时间点:一是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实施相对宽泛的国六 A阶段排放标准;二是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国六 B阶段排放标准。

  尽管距离国家硬性要求还有一段世间,但多个地区已选择在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级行政单位宣布提前开始执行国六标准,提前时间至少超过一年。另有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宣布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执行国六b标准,直接跳过国六a阶段。

  多个地市为何均选择在7月1日起执行国六标准?

  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一文,其中明确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此后,部分省市就已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实施了国六标准。诸如上海、深圳、北京、天津等地亦将国六标准的执行时间提前。如今,临近七月,国六标准即将在这几个省市正式执行。

  另悉,海南省已于去年11月1日起,不再允许没有达到国六标准的轻型汽车销售、注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国六标准的省份,相比环保部规定的最迟开始时间提前了20个月。

  史上最严法规“国六a”和“国六b”都是什么?

  欧六的排放标准大家都有所耳闻,在全球来讲也是相当严格的。但国六比欧六严格一倍。对于颗粒物的排放,欧六标准是不高于0.005克,氮氢化物不高于0.06克,而一氧化碳排放则是不高于1克。反观国六的标准,颗粒物不高于0.003克。氮氢化物不高于0.035克,一氧化碳排放则是不高于0.5克。总碳氢化合物跟非甲烷总烃排放要求是下降50%,一氧化碳排放量会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加严42%。

  可以看出,这样的法规要求和数据,相比目前全国正在统一实行的“国五”标准,严格的可不是一星半点。以轻型汽车为例,其一氧化碳、总碳氢化合物以及非甲烷总烃下降50%,氮氧化物下降42%,对环境更加友好。

  为了让国五的车有个过渡期,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国六a是国五到国六b的过渡,对排放要求会降低一些,而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

  如何辨别是国几的车呢?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车辆的环保标志,标志上都有明显的标记。

  如果是新车,可以在车辆出厂合格证中查看。但一般的车车辆合格证都保存在车管所。因此买新车的时候,建议复制一份留存,以便日后查看车辆相关信息。

  另外,也可根据车子上牌的年份进行粗略辨别。

  1、2008年之后的车大部分是国四;

  2、 2007年上牌的车,有的是国三,有的是国四;

  3、 2007年之前的车基本都是国四以下,即国二、国三车;

  4、 2005年之前的车基本都是国二车;

  国一标准 2001年7月1日全国实施

  国一标准,参考欧一标准,主要是针对一氧化碳,碳氢化物和微粒排放有限值要求,一氧化碳为3.16克每千米,碳氢化物为1.13克每千米等。排放标准达到国一的就属于国一车,以下以此类推。

  国二标准 2004年7月1日全国实施

  为了迎接奥运,北京提前实施。国二标准相对于国一标准对排放标准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单车污染物排放一氧化碳降低百分之30,碳氢化物和碳氧化物降低百分之55。

  国三标准 2007年7月1日全国实施

  国三车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在技术方面对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增加了车辆自诊断系统和对三元催化进行了升级。国三较国二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要降低百分之40。

  国四标准 2010年7月1日全国实施

  国四相对国三在排放后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是污染物排放标准较国三降低百分之50到百分之60。

  国五标准 2018年1月1日全国实施

  2018年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的国五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苛刻。相比国四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要降低百分之25,还增加了非甲烷碳氢和PM的排放限制,降低了大气污染,还要防治雾霾。

  对于即将要实施的国六标准更为严格,污染物的排放较国五更是要降低一半左右。这样迫使车企进行技术升级,随之车辆的制造成本也将会提升,预估每车的成本较现在提升5000到8000。

  国六来临 对国四、国五车主有何影响?

  一,国四的车很可能会限制上牌。对于新车市场来说,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将是迎头一击。要知道,如今的国四汽车保有量还是非常巨大的,一旦限制国四车上牌,并且结合限迁政策,将会对国四车主手上的汽车保值率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至于是否限行,还需要看各个城市的政策处理,但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二,国五的车影响相对来说没有国四的车大。限制上路一说我想还有段距离,毕竟在2017年才开始实施的国五标准,国五车主们大可放心。唯一的影响还会是保值率问题,这是无可避免的一点。

  国三将何去何从?

  7月将至,一旦实施了国六标准,不光是影响到了国四车、国五车,国三车直接就被强制报废。然而,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报废国三车并不那么简单。很多国三车主表示,自己的车都是靠辛苦钱买来的,甚至开了多年,就这样报废掉很是不舍。

  其实,针对国三车报废的问题,国家也会给出一些补贴,但金额基本没有多少。而我国现在的车辆报废只有一个标准,就是不管你的车买的是多少钱,哪怕百万以上,等到了报废的时候,也依旧会按废铁的价格来计算。这样很多车主就会损失惨重,不过除了车上的大件以外,其它的部件车主可以拆下来再卖,也可以卖不少钱呢,尤其是豪车。

  国六的到来是势在必行,而且已经尽在眼前了,不过对于那些还没有实施的小城市来说,国三车还是可以再坚持一些时间。但无论在哪,国三车辆已经不能过户,买卖车辆只能签订协议。而这个协议想要产生法律效力还需要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否则只是一纸文书没有意义。

  所以,国三的车最好的处理办法除了报废时拆卸零部件来卖钱减少损失,就是在车辆评估价低于提前报废补贴价的时候申请提前报废。不过各地补贴额度和标准略有差异,具体情况需要咨询当地相关机构。

  转眼间,国六标准即将实施,国三面临报废,很多人瞅准了这个时机想低价购入国五车。温馨提示:如果您选择这时候购买国五车,也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落入4S店的套路中。

  甚至,车管所也提醒我们:7月1日起,国三汽车不要再开,不然驾照被扣12分。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