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7月1日天津市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国六”标准)仅剩半个月的时间了,尚未完成“国五”排放标准车辆库存“消化”的4S店,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加大降价力度、推出各种捆绑优惠。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买“国五”新车,是否真的划算呢?

  最近准备买车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4S店“追”得特别紧,几乎每天都会接到销售经理的电话,而且给出的优惠幅度也确实令人心动。刘先生表示,他看中的几款车价位都在15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商家推荐选择“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的话,优惠幅度最大能达到4万元,而同款车如果选择“国六”车型的话,优惠可能只有不到2万元。究竟该选实惠的“国五”还是全新的“国六”?刘先生颇为纠结。

  今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准备买车的很多消费者都有类似的困扰。那么,消费者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呢?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对消费者个人来说,目前选择“国五”车型还是比较实惠的。因为从汽车的动力、安全、舒适等方面来说,“国五”车型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反观现阶段上市的很多“国六”车型,除了排放标准提高以外,并没有明显的性能升级,甚至个别车型的动力参数还有小幅下降。

  当然,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在保值率方面(也就是日后卖车时的价格)可能要比“国六”标准的车辆略逊一筹。不过,考虑到家庭用车使用周期预计在10年左右的话,到时候卖车的“损失”也不会太大。此外,目前买“国五”车型的选择范围可能已经不太大了,因为很多品牌的库存消化接近尾声,而且按照国家相关政策,7月1日起“国五”车型就将不能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