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是很多家长心里的头等大事,小升初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优质教育资源总是让家长趋之若鹜。

  天津2019年“小升初”马上开始招生,不少家长给广播君留言咨询天津小升初何时报名,怎么报名?

  从2015年开始,天津“小升初”采取了“划片就近入学+随机派位”的方式,2019年天津各区继续延续这一政策。今天我们为您带来和平区、河西区“小升初”具体安排,里面有很多重要时间点,看完焦虑能减少一半!

  6月10日,和平区、河西区教育局及区内部分中学的相关负责同志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分别围绕两区2019年“小升初”招生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错过节目的家长朋友们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和平区

  右一:和平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科长 黄少辉

  右二: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鹏

  左一:天津市第十九中学校长 陈瑜

  左二: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韩杰

  2015年,市教委出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2019年和平区初中招生入学政策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与《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19〕7号)文件精神制定。

  和平区“小升初”升学顺序为先民办,后公立。即第一轮进行的是民办校的招生,民办校招生结束后,才开始第二轮的公办校的摇号。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结合志愿随机派位。

  2019年和平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2019年6月18日

  初中特长生报名 时间:2019年6月20日

  初中特长生专业测试 时间:2019年6月下旬

  民办初中招生 时间:2019年7月初

  公办初中随机派位 时间:2019年7月18日-19日

  回户籍升学学生办理登记手续

  热点问题

  2019年和平区初中如何招生?

  根据教育部、市教委文件要求,和平区制定了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免试就近、坚持学区相对稳定和公平公正原则。2019年,和平区采取初中特长生、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同步招生,于6月19日至7月15日分步录取。

  2019年和平区特长生如何招生?2020年还有初中特长生吗?

  获得《和平区小学特长生认定证书》,证书项目与招生项目一致的学生,仅限报考一所初中学校的一个特长生项目。专业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75分,招生学校按照特长生招生简章组织测试,择优录取。测试当天,区教育局向招生学校派出督查组,全程监督学校测试及录取工作。被初中特长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招生。

  2020年不再招收各类特长生。

  2019年和平区民办初中如何招生?

  2019年,和平区有益中学校、耀华嘉诚国际中学、双菱中学、兴南中学和建华中学5所民办初中面向本区招生。各民办初中学校制定招生简章面向学生家长公布,按照招生简章自主招生,不得组织选拔性考试。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初中随机派位。

  2019年和平区公办初中如何招生?学区如何划分?

  2019年,和平保持公办初中招生学区相对稳定,学区规划不变,全区划定三个学区,每个学区4所中学,对应若干小学。

  选择公办初中的学生,可在学区内填报两所公办初中学校志愿。

  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当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招生学校,其剩余计划考虑第一志愿未录取并且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当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该校的剩余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该校剩余招生计划数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未被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录取的学生随机安排在本学区内招生计划有剩余的学校。

  如何保证“随机排位”公平公正?

  区教育局成立督查组,督查组成员全程参与并监督检查初中招生各阶段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公办初中现场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邀请区纪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组领导、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各小学家长代表以及和平公证处公证员参加,确保随机派位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保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和平区教育局监督举报方式:022—27126738;通信地址:和平区南门外大街257号;邮编:300021。

  户籍在和平区,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可以回和平上初中吗?

  可以。日前,和平区已经下发了《2019年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回和平区升学登记通知》。

  已取得和平区常住户口或蓝印户口,在外省市就读且具有全国联网学籍号,要求回和平区升初中的六年级学生,集中登记时间为2019年7月19日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登记地点为和平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一楼(和平区鞍山道85号)。

  需要携带的登记材料:学生的和平区常住或蓝印户口本原件,户口本首页及学生本人页复印件各两份,以及《2019年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回和平区升学登记表》。

  办理流程为:7月15日-17日,家长将《2019年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回和平区升学登记表》发送至中招办邮箱(hepingzxk@126.com)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中招办打印登记表,办理登记手续时,家长现场签字确认。7月19日,家长携带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进行现场核验,办理登记手续,学生不必前来。

  回和平区升初中的学生统筹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不参加民办初中录取和公办初中派位。

  小学在别的区上,现已经将户籍住房迁至和平区,能够跨区入学吗?

  可以。家长应该在小学所在学籍区提出申请,填写登记表。7月18日至19日携带登记表、学生本人户口本及复印件到和平区教育局中招办进行登记。

  回和平区升初中的学生统筹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不参加民办初中录取和公办初中派位。

  和平区有新建、改扩建学校?

  今年和平区汇文中学通过改扩建已经完成了一座教学楼的改建工程,暑期可以投入使用,能增加12个班的学位。

  下一步,和平区将推进第五十五中学教学楼扩建工程,可以增加12个班的学位;同时区政府还投资一个多亿购置了同安道13号作为中学校舍进行重新规划建设,预计可以增加24个班的学位。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和平区教育局中学科

  咨询电话:27127532(5月中旬至6月中旬)、27110625(6月中旬启用);地址:和平区南门外大街257号,6月中旬迁至鞍山道85号;监督电话:27126738

  河西区

  右一:河西教育局中教科长 陶子福

  右二:河西教育局副局长   田玮 

  左一:天津市枫林路中学校长吴静

  左二:天津市滨湖中学校长 刘春  

  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19〕7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河西区实际,河西区制定了《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河西区“小升初”升学顺序为先公立,后民办。即第一轮进行的是公办初中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公办初中第一阶段招生完成后,才开始第二轮的民办校的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结合志愿随机派位。未被第一轮公办校和第二轮民办校录取的学生在公办初中剩余计划中随机排位招生。

  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2019年6月中下旬

  河西区初中第一、第二阶段招生 时间:2019年7月初

  河西区初中第三阶段招生 时间:2019年7月18日-19日

  办理回户籍升学手续

  热点问题

  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流程?

  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第二阶段实验中学IB班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第三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2019年河西区公办初中如何填报志愿?

  在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中,达到毕业标准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所在学片内的公办初中,最多填报两个志愿。“最多填报两个志愿”是指可以填报片内的2个或1个或0个志愿。如果填报两个志愿,两个志愿有先后顺序,随机派位是以志愿优先为原则,请家长认真做好志愿填报。

  第一阶段一经录取不得再参加第二、三阶段招生。学生也可选择不填报公办初中志愿,自愿选择参加第二阶段招生,如果被录取,则不得再参加第三阶段招生。

  如果未被第二阶段录取,还可以参加第三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学生志愿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请家长和学生慎重考虑。

  2019年河西区公办学校学区片如何划分

  初中招生学区片是免试就近入学的重要基础,关系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入学机会的均等。为切实保障小学毕业生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的学位,按照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依据区域内小学毕业生人数、初中招生计划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

  公办学校随机排位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随机派位是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按照市教委要求,使用有正规资质的单位研制开发随机派位软件,保证软件的公正性和稳定性。公办初中的随机派位均实施全程录像,学片内中、小学校长参加,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员、纪委派驻组和家长、教师代表进行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小学毕业生权利平等,机会相同。

  家长可以在所在的小学提出申请,由所在小学最终推举1名家长代表参加现场的随机派位。

  2019年河西区民办初中如何招生?

  2019年河西区有自立中学、培杰中学、新华圣功学校、实验求是学校和汇德学校5所民办学校面向全区招生。未被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可自愿选择一所民办初中在小学报名,5所民办初中在同一时间组织招生。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得再参加第三阶段招生。

  2019年河西区特长生如何招生?2020年还有特长生吗?

  按市教委规定,中学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严格控制招生计划。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校上报特长生招生方案,经教育局体卫艺科审批后,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考核方式和时间。特长生招生面向全区自主招生,已被录取的特长生不得参加初中任何阶段招生。

  2020年取消特长生招生。

  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流程?

  2019年河西区初中招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第二阶段实验中学IB班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第三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户籍在河西区,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可以回河西上初中吗?

  可以。

  已取得河西区常住户口或蓝印户口,在外省市就读且具有全国联网学籍号,要求回河西区升初中的六年级学生,集中登记时间为2019年7月18日至19日。(具体登记方法关注河西区教育局发布的《2019年外省市小学毕业生回河西区升学登记通知》)

  回河西区升初中的学生统筹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

  小学在别的区上,现已经将户籍住房迁至河西区,能够跨区入学吗?

  可以。家长应该在小学所在学籍区提出申请,然后按照河西区的统一安排申请登记。

  回河西区升初中的学生统筹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

  小学在河西区的一片区上学,因为搬家原因,现在的户籍和房屋属于河西区二片,能够在河西区内跨学区片入学吗?

  可以。家长应该在小学所在学区片提出申请,然后按照河西区的统一安排申请登记。

  河西区将统筹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河西区教育局中学科

  咨询电话:28301916(5月中旬至6月中旬) 28379075(6月中旬启用);地址:广东路211号,6月中旬迁至越秀路健春里2号增1号;监督电话:283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