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时06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着仲夏开始。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芒种也称“忙种”“忙着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3个节气。顾名思义,芒种就是有芒的大麦、小麦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

  芒种三候

  在古人看来,芒种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螳螂生,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卵,此时感受到阴气初生,小螳螂破茧而出。

  二候鵙始鸣,鵙指伯劳鸟,喜阴的它现身枝头,感阴而鸣,好像在诉说春之离愁,也似在畅想夏之诗意

  三候反舌无声,随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端午过去,能学各种鸟叫的反舌鸟和一些雀鸟都开始不再发声鸣叫。

  芒种天气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天气更热,气温更高,湿度更大。

  每年此时,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同时,降雨量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增大,让人感觉“又闷又热”,芒种过后,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闷热潮湿的天气。

  今天白天:小雨转阴 夜间:多云转晴 东风3-4级转微风,23到18度。

  端午假期天气

  6月7日 星期五(高考首日)白天到夜间:晴转阴 西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33到23度。

  6月8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4-5级,31到21度。

  6月9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 北风3-4级,31到21度。

  节后上班天气

  6月10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转东南风3-4级,32到23度。

  6月11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阴间多云 东南风3-4级,29到23度。

  6月12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东南风到南风3-4级,30到20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要注意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芒种养生

  当外界气温高于我们人体的体温,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很容易出现中暑、空调病和肠胃炎等问题。芒种到,防苦夏,养生显得尤为重要。芒种过后养生要遵循的三大原则,祛湿又防病!

  睡眠原则:晚睡早起,午睡补眠

  从芒种到夏至这段时间,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既然昼长,索性就晚睡早起,中午小憩,少吹空调,适当运动。

  但夏天白昼较长,睡眠容易受到干扰,这时候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午睡时间一般以20分钟为宜。对于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30分钟。

  运动原则:适量运动,早晚为宜

  芒种到夏至,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时气温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汗为心之液”,因此午时运动流汗最易伤心。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

  运动时必须保证足量饮水,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糖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千万别贪凉。

  情志原则:静养勿躁,怡情养性

  炎炎高温会导致人心率加快,酷暑难耐往往心情烦躁,坐卧不安,高温导致人体大量汗出,“汗为心之液”,过多出汗会耗伤心之气阴,因此夏季要“静养勿躁”,保持心情平和愉悦,“心静自然凉”,可以食用一些百合、莲子、银耳等一些清心安神的药膳。

  芒种饮食

  芒种苦夏开始了,人们常常没有食欲,影响饮食,过多食用冷饮,也会造成脾胃伤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如黄瓜、西红柿、牛肉、荞麦、豆类等,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此外,夏季在中医“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补钾,多吃下面这些 

  护心,多吃红色的食物 

  当然,芒种节气还有一种不能错过的饮品,那就是酸梅汤啦。

  芒种煮酸梅,美味汤消夏

  今天手把手教你做一杯,生津止渴的酸梅汤

  食材

  乌梅 / 山楂 / 甘草 / 金银花

  陈皮 / 桂花  / 冰糖

  酸梅汤可以生津止渴、除烦安神,常喝可以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做法

  配料:1斤半水加入10颗乌梅、5粒山楂、甘草6粒、金银花20根、陈皮5根,加入两小撮桂花。

  加入山楂去脂,甘草清火清肺、金银花清热解毒的功效

  煮锅坐水烧开,依次下入食材和冰糖,开锅后小火盖盖煲煮30分钟即可。

  关火盖盖,等到酸梅汤自然冷却后,滤去渣即可食用。想要冷却的更快,可用冰块迅速降温。

  最终成品

  最后温馨提醒您,芒种一过,天气闷热,汛期袭来!

  出门一定要操心,防晒和防雨都要同时进行哦!

  综合:天津气象、新华社、CCTV回家吃饭、BTV暖暖的味道、中国国家地理、最爱大北京、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