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节巧逢高考,近日的清凉天气能否延续呢?昨天,天津市气象台发布了高考以及端午节期间最新天气会商结果。天津天气总体适宜,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1℃至33℃之间,高考首日有些热感。

  高考和端午节具体天气情况:

  6月7日,晴转阴,西南风4级转北风3-4级,气温20℃至33℃,午间注意防暑补水。

  6月8日,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气温23℃至31℃,相对前一天稍感舒适。

  6月9日,多云间晴,北风3-4级,气温21℃至31℃。

  总体来看,7日至9日,全国无大范围高温天气,主要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海南北部等局地有高温现身,公众出游,高考考生需注意防暑防晒。而南方大部持续阴雨,尤其是江南和华南西部有大到暴雨,对龙舟赛影响较大。华南闷热严重,考生更需注意防止中暑。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从历年来看,高考首日也曾遇到过高温,1981年至2018年,省会级城市高考极端高温来看,郑州排名榜首,出现过40.5℃高温,依次是石家庄38.1℃、济南38℃、海口37.4℃、北京36.6℃、天津36.4℃、西安36.3℃、南宁35.9℃等。

  昨天,天空阴沉,夜间还有降雨出现。白天依然清凉,14时,市区户外气温26℃上下,东北风2级,相对湿度56%。夜间雷阵雨再次光顾,预计6日津城最高气温仅在24℃上下。

  6日,进入“芒种”节气,小雨转多云,东风3-4级转2-3级,气温19℃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