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鱼儿,27岁。脾气古怪的父亲在她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突然不告而别。好长时间,母亲一直在各方寻找,却始终没有结果。后来鱼儿再问父亲去了哪里,母亲就告诉她,咱们就当他死了。这么多年,母女俩相依为命,而父亲再也没有出现,甚至连一丝音讯也没有。去年,鱼儿结婚了。她没有告诉夫家父亲的事情,只说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谁知今年,父亲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回来了。当初他为什么离开,中间又去了哪里,现在出现的原因……这一连串的问题,任凭鱼儿和母亲怎么问,他就是不说。除了躺在家里睡大觉,他就是伸手要钱,找老伴儿要,找女儿要。有几次鱼儿不给,他竟然跑到亲家去闹。本来他的突然出现,就让鱼儿的老公和婆家既震惊又生气,认为她故意隐瞒自己的家事。现在父亲如此混不讲理,让她的婚姻都亮起了红灯。

  父亲不告而别 母亲让我就当他死了

  都说女儿和爸爸亲,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我却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别说亲了,我从小就害怕他,其实他没打过我,就是整天都板着个脸。有时候我离他近一些,他都会使劲儿看我,那种眼神根本就不像爸爸看女儿,比陌生人还不如。所以小时候在他面前,我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引起他的注意。他也很少和我说话,跟我妈之间的交流也不多。他们两个没爆发过什么大的争吵,起码在我面前没有,在外人看来我们就是一个正常的普通家庭。我对爸爸唯一一点温情的记忆,是有一年我过生日,他给我买了一件红裙子。我高兴极了,赶紧穿上去照镜子,然后兴奋地问,爸爸,好看吗?他还是一副不冷不热的表情,嗯了一声。我以为他给我买了礼物,就说明他还是喜欢我的,以后会对我好。事实证明,我错了。他还是老样子。

  虽然爸爸让给我感觉童年有些压抑,好在妈妈特别爱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亲情上的缺失。日子就这么过着,然后在我刚上小学的那一年,家里出事了。我早上出门的时候,还看见爸爸在睡觉,所以轻手轻脚地生怕吵醒他。可是放学回来,却从邻居那里知道,爸爸不见了,妈妈去找了。当天晚上,爸爸没有回来,妈妈也没有回来,我被二姨接走了。之后好几天我都住在姥姥家,等我再回家的时候,看见妈妈一个人坐在那儿发呆,还是没有看见爸爸。妈妈轻轻抱了抱我,告诉我爸爸一定会回来的。当时的我太小,根本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甚至觉得,爸爸不在家才好呢,我看见他就害怕。又过了好长时间,爸爸始终没有露面。我知道妈妈一直在找,她有时候会轻声抽泣,有时候会放声大哭,吓得我也哭。我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妈妈说,咱们就当他死了。

  二十年后突然现身 父亲变得更古怪

  妈妈一个人带着我,特别不容易,却总是尽全力要给我最好的。可能是觉得对我有亏欠吧,爸爸在家的时候我没享受到父爱,后来又出了这么个事,我几乎就成了没爸的孩子。为了不让妈妈难受,我从来没在她面前再提起过爸爸。其实随着长大,我越来越想知道,爸爸到底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回来。但是这些都只能在心里琢磨,我也想过自己去找,可是我一个小女孩儿,根本办不到。时间越久,我觉得爸爸回来的可能性越小。可能他真的已经不在人世了,不然怎么会这么久杳无音讯?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接受现实,不要把心思放在希望渺茫的事情上,还是好好上学、努力工作,让妈妈开心最重要。我也很争气,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直到去年,我结婚了。婚礼上,妈妈哭了,我知道她的心情一定是百感交集。双方父母致辞的环节,看着妈妈,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如果爸爸来参加我的婚礼,他会说什么呢?成家立业,是我对妈妈最好的报答。我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平静,却没想到很快就被打破了。

  几个月前,消失了整整二十年的父亲,突然回来了。我和妈妈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个男人,其实才刚刚50多岁,却看起来特别的苍老。他只说当年是自己不对,这些年在外面过得非常不如意,也算是受到了惩罚,让我们重新接纳他。可是,当年为什么不告而别,这二十年又去了哪里经历了什么,现在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些最最重要的问题,他只字未提。任凭我们怎么问,他就是不开口。妈妈已经不习惯和他生活在一起了,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毕竟是夫妻,毕竟他回家了。之后他的种种表现,更让我们措手不及。除了躺在家里睡大觉,就是三天两头地找我们要钱,说是和朋友合伙做生意。以前就因为他性情古怪,几乎没有朋友。他消失了这么多年,又从哪儿冒出来的朋友啊?我们不给,他就闹,那次竟然闹到我公婆家去了。

  老公怪我说谎 父亲再胡闹就和我分

  当初和我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不告诉他我爸爸的事情。实在是不知道应该怎么解释,他肯定觉得我们家有不可告人的问题,才会出这种奇怪的事情。我只是告诉他,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这么一说,他对我更多了几分心疼。婆婆也曾经在我们结婚前嘱咐他,鱼儿从小没有父爱,以后你一定要好好待她。所以我心里对他们是有愧疚的,只想着结婚以后好好过日子,照顾老公、孝顺公婆。妈妈当时觉得我这么做有些不妥,可是思来想去,还是默认了,她怕家里的真实情况会拖累我。和妈妈一样,我那时候只是认为故意隐瞒不对,根本没想过爸爸还会回来。

  爸爸突然现身,也没有任何说得过去的解释,全部都是一个谜团。这让老公和公婆实在是想不通,虽然他们没有挑明,但是妈妈陪着我上门道歉的时候,他们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觉得我们骗了他们,为了结婚故意隐瞒这段不光彩的往事。人家说的是事实,我们无言可辩,只有听着,只能说对不起。可是对不起有什么用呢?人家还在吃惊和生气,爸爸却因为我有几次没给他钱,竟然跑到我公婆家去让评评理,哪有女儿嫁了人就不管亲爹的道理?我婆婆气得当时就说不出话来了。我公公打电话叫来了我老公,我老公又把我叫去,我们两个人赶紧把他弄回了家。妈妈听我说完,给了他一个耳光。这是我第一次见妈妈对爸爸发火,即便是他无缘无故消失这么多年,即便是一回来就不消停,妈妈也一直忍着。这次,妈妈是忍无可忍了。老公也最后表态了,如果爸爸再这么胡闹,我们很可能会走到离婚这一步。

  [来言·去语]

  鱼儿:老公的意思,也是公婆的意思。我伤害了他们的感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不管最后什么结果,都是我应该承受的。

  舒阳:虽然你有苦衷,但是故意隐瞒肯定是不对的。

  鱼儿:我爸爸跑去闹了一次之后,他们更觉得我们家的家风有问题。他们甚至怀疑,他离家出走是因为做了不光彩的事情,在家里待不下去了。

  舒阳:你父亲这件事情的确匪夷所思。

  鱼儿:可是前因后果我和妈妈真的不知道,我发誓。

  舒阳:还是得问你父亲,或者想办法调查一下,总不能一直这么糊里糊涂,那样早晚还得出大事。他没完没了地要钱,就很不正常。

  舒阳随感·坦诚: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或许是心存侥幸,或许是有难言的苦衷,对其他人隐瞒真相,来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都是犯错。首先,日后肯定会露出马脚,到时候真相大白,会让你更加难堪,还不如之前如实相告,接受命运的安排。其次,以假面示人的日子里,内心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恐怕早就抵消掉了达到目的而得到的所谓快乐。人与人之间,坦诚是对彼此最基本的尊重。父母子女、夫妻二人,这种最亲密的关系,更需要坦诚来维系。如果生活在一个屋檐下,都不清楚对方的过往和现在,实在是细思极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