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周先生 63岁 退休职工

  1总用“老要张狂”安慰自己

  我不是一个外向、爱追新潮的人,毕竟自己这岁数了,做什么事情都得走走脑子。特别是有关异性的事,更得稳重,别让别人说“老不正经”。我已经单身10多年了,这么多年,我对感情的事一直很认真,没有做过错事。现在呢,当然我也没犯什么错误,只是老了老了,突然真心地喜欢上一个人。我喜欢的人是我儿子的丈母娘。心里刚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还总是提醒自己:亲戚里道的,别这么想,别让外人看笑话。所以,我是控制自己的感情的。

  我鼓了快一年的勇气,才向人家提出这个想法,当时就用“老要张狂”来给自己打气,不管怎么样,说出来总比闷在心里强。尽管后来我被拒绝了,可心里的那种情绪越来越强烈。真的,我在年轻的时候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没暗恋过谁,没追过谁,没为了什么爱情,走心思,难受……到老了,我居然会对一个人真动了那么深的感情。

  2 确实怕外人说长道短

  我和我前妻就是“孩子上大学就离婚”的那种夫妻。说有什么矛盾?矛盾多了,都是往事,不用提。我确实不是个优秀的人,没什么能耐,当年在一个还算稳定的单位,待遇不算高,就那么晃荡着。我前妻总说我不求上进,她在我身上看不到未来。我想不出让我们的未来大富大贵的办法。她在我这儿看不到未来,就努力培养儿子,我们儿子挺优秀的。

  离了婚,后来的日子里,我也不能说没找,但要说产生多深感情的,真没有。不是我眼光高,可能是越来越习惯一个人了。我儿子大学毕业又读研究生,后来有个不错的工作,找对象也顺利。我儿子谈恋爱时就告诉我,女方也来自单亲家庭。到孩子们谈婚论嫁的时候,我和女方的母亲见过几次面。我也不是一见钟情,开始没那想法,就是觉得人家还真是挺有档次的一个女性。她要孩子比较早,女儿结婚时她才47岁。她是做有关女性健康美容生意的,个人的形象气质特别好。我对人家没非分之想。

  见过女方的母亲之后,我心里有点替儿子担忧,我是怕儿子又像我当年一样,被人家嫌弃。不过,儿子婚后还是挺幸福的,这位丈母娘别看是个女强人,可对女婿很疼爱,也不挑剔,她还是个热心人,性格开朗。我退休以后,可能是我儿子透露了我在家挺腻歪的,她就请我到她的公司去“补差”,其实也没什么活儿,就是开着个车,在几个店之间送送东西什么的。对我也没有工作时间上的要求,钱还没少给。我自己倒怪不好意思的。

  就这么着也接触多了,我才慢慢发现,自己渐渐对她有了些“想法”。我得承认,我配不上人家,可想法这个东西,你也拦不住。特别是又有这层关系,逢年过节,全家总在一起聚聚。有时候小两口请客,外边吃饭,或者出去旅游……在这种氛围中,就不知不觉认为我们就是一家人,可以往更深处发展。只是,不敢捅这个窗户纸,怕外人说长道短。

  3 一场单恋谈不上后悔

  我喜欢她,不是因为她漂亮、能赚钱,是觉得她这个人特别“明白”,对儿女好,对员工也有人情味儿,爱说爱笑的,没那么多事儿。而且,我看她也怪不易的,一天到晚闲不住。我一方面佩服她喜欢她,一方面也想照顾她。我自己生活这么多年,生活能力挺有的,要是给她当个好后勤,保证能把她照顾得好好的。

  这个想法,我真是想了一年也没敢说出来。因为我知道,我跟人家差着行事呢。可是,我又不太死心,心想到了这个年龄,人要的是安定舒服。我没什么长处,但会照顾人、照顾家,给她一个舒适晚年还行。越是这么想,心里越是没着没落的。最后,鼓了一年的勇气,我和儿子把这事儿说了。儿子没有反对,但是告诉我:“不要抱希望,人家心气儿很高的。”我明白儿子的想法,可我想了半天,还是决定去试试。

  我对她的表白被拒绝了。人家说得特别客气,都是好亲戚,这么相处着挺好的。被拒绝是在我意料之内的,虽然失望,但我没有完全失去信心。后来,半年时间里,我又向她主动提过两次,我自己都纳闷自己,年轻时都没有这么执着过。她后来挺明确地表达了:“我要是再婚的话,需要一个可以给我加分的人。”也许是她为了让我彻底死心,这话说得有点伤人。人家都这么说了,我不能再上赶着,她的公司我也不去了,家庭的聚会,我基本上也不参加,省得尴尬。只是,我心里对她还是有点放不下,不知道怎么了,我动了这个心思,还一时半会儿缓不过来了。

  我表面上挺平静,也尽量避免和亲家见面,心里却随时关注着她的动态。我以前不爱看手机,可这事儿之后,就隔一会儿看看微信,想从朋友圈了解她的信息,想知道她在做什么。有时候,幻想着她能给我私信个消息,哪怕是节日问候一下呢。可是,没有过。她在朋友圈倒是总发东西,有工作的,有生活的,有时候发发自拍。我总能看到她,就觉得是种心理上的安慰。从今年春节以后,她有了恋爱的对象,这个消息还是儿子告诉我的,说是去年底她丈母娘就有了再婚对象,当时我心里挺别扭的。到了春节之后,她的朋友圈总有出去旅游啊,或者过生日有人送礼物啊之类,再之后就有和一个男人在海边、在山间等地方的合影。两个人和年轻情侣差不多,摆造型,秀恩爱。我心里特别难受,有时候真想一下子把她删除算了,眼不见,心不乱。可是,好几次想按下去,却又停下来,我还是不愿意从此再也不知道她任何消息了。可是,每次看到她发的信息,不论是不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我都会想到他们在一起的情景。也别说,那个男人一看就是精明能干的,显得比我年轻,和她挺般配。我看着,想着,心里就又乱又酸,不知如何是好。年轻时都没犯过的痴劲儿,到老了却犯上了。我有时候想,他们在一起不久,就是个新鲜劲儿,她需要家庭温暖,需要一个疼爱她的男人,现在这个人未必能做到,也许哪天就散了。我自己也知道这样想特别不厚道。

  这几天,儿子说丈母娘要和那个男的出国玩儿,就算是结婚旅行了,回来以后,就搬到男方家里去了。听了这个消息,我这些天一直都特别郁闷,什么心情也没有,一个人在家里坐立不安,一宿一宿睡不着。人到这个岁数了,真不应该这样,可是心里就是放不下。

  情景再现:

  魏然:“对爱情有想往,与年龄无关,被拒绝,心里不舒服是正常的。”

  周先生:“我真是,年轻时也不这样。”

  魏然:“喜欢一个人,敢于去追求,不论结果如何,这也是一种经历,还是那句话,和年龄无关。”

  周先生:“我有时候想,他们在一起,能幸福吗?也许过起日子来,就没这么多快乐了,也许过不了多久就散了,要是那样,她还会选我吗?”

  魏然:“谁也不能预知未来,歌中唱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其实很难做到。您偶然冒出的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还是得先过好自己的日子,比去计较别人的日子强。”

  周先生:“这个我知道,只是我们毕竟还有这层亲戚关系,想让这个人完全从生活中消失也不可能。”

  魏然:“按照民俗,亲家本来也不适宜走得特别近,以后,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心平静了,关系才能处好。”

  魏然道来:恋爱是可以不问年龄的,单恋,当然也是。老年人怎么就不能合情合理地去恋一个人呢,就算是单恋,也是份真感情。单恋可以很残酷,也可以很高级,我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情,你是不是接受,那是你的事。我说过了,恋过了,因为没有成功,我也难过了。好了,日子重新开始。也许需要一些时间,也许情绪一时不能平静,但是,能说服自己,能控制自己,就是成长。这对于所有单恋者都是一种提示:我爱你,没有错,你不爱我,也没有错。经历过这个过程,我们彼此好好过各自的生活。所有的爱情,都不是“我爱你,你必须爱我,你要是不爱,我就要如何”,如果有这种想法,那得赶快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