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卫全,52岁,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就把他托给邻居路奶奶照顾。路奶奶早年丧夫,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很清苦,带卫全正好可以多一份收入补贴家用。慢慢的,两个人相处得就像亲祖孙俩。后来路奶奶的年龄越来越大,卫全也长大了,父母本想不再麻烦老人,可是路奶奶一天不见他都想,依然像幼时一样呵护着他,还说什么也不再要费用了。

  他高二的时候,路奶奶的儿子因为在感情上受了刺激,突然变得神经兮兮的,必须常年服药。路奶奶没有精力再顾及卫全了,更多时候是他和父母在帮助老人。2000年,路奶奶去世了。不忍心看着路奶奶的儿子一个人生活,卫全费力做通了妻子的工作,把他接到了身边,这一管就是19年。

  现在,路奶奶的儿子已经70多岁了,原来的病情总是反复,身体其他方面也陆续出现问题,几乎离不开人了。近几年卫全妻子的抱怨越来越多,几次提出要把路奶奶的儿子送去养老院或是福利机构。去年,卫全当了姥爷,和妻子一边带小外孙,一边照顾70多岁的病人,非常的吃力。夫妻二人的矛盾不断升级,可是卫全实在“狠不下心”。

  照顾我的邻居奶奶 就像我的亲奶奶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人们都住在高楼大厦里,邻里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交集,对这句话自然也没什么体会。我小时候不一样,几乎家家都是平房,街里街坊的可亲热了。路奶奶住在我们旁边那个院,整条胡同数我们两家关系好。我爷爷家和姥爷家都在农村,爸妈厂子里又忙,所以从我6个月开始,就是路奶奶看着我。那时候家家都不富裕,路奶奶一个人带着儿子,过得更是捉襟见肘。爸妈就每个月都多给路奶奶一点钱,让她照顾我能更安心一些,自己的日子也可以好一些。然后每次路奶奶都会把这个钱花在我身上,给我买好吃的好玩的。当时年纪小不懂事,有时候爸妈不给我买的,我就偷偷找路奶奶要。所以外人都以为我和路奶奶是亲祖孙俩,后来我索性就直接叫奶奶了。记忆里奶奶总是对我笑,摸着我的头叫我的乳名,全儿。后来生活慢慢好了,路奶奶就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弄得我都吃不惯我妈做的饭了。

  我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爸妈觉得我已经是大孩子了,不需要奶奶再事无巨细地照顾了,加上奶奶的年纪越来越大,精力和体力也都大不如前。可是奶奶说什么也舍不得我,一天看不见我就想得不行。其实我也一样,早就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奶奶,想她包的饺子,想她温暖的怀抱……在我和奶奶的“据理力争”之下,爸妈也笑了。一切照旧,可是奶奶说什么也不要爸妈给的钱了,我和全儿就是天大的缘分。每次爸妈夜班,我都睡在奶奶家。有一回我半夜发高烧,奶奶愣是背着我赶到了医院。我好了以后奶奶还总是自责,哎,都怪我老了不中用,要是会骑自行车,还能快点儿到医院。

  奶奶走后 我把她的病儿子接到身边

  有时候我总想,奶奶这么好的人,为什么命这么苦。奶奶的老伴儿很早就去世了,她唯一的儿子,可能是因为性格有些古怪,加上家庭条件不好,一直也没有结婚。据说谈了几次恋爱,不是女方不同意,就是女方家里不同意。那时候我妈还给他介绍过女朋友,也没成。事后女孩儿跟我妈说,这个人是不是脑子有什么问题,第一次见面就提结婚。弄得我妈挺尴尬的,也有些不高兴,好像自己这个中间人办事不牢靠似的。其实我们都知道,奶奶的儿子是个好人,只是说话办事有时候和别人不太一样。我上高二的时候,有一天放学照例去奶奶家吃饭,结果家里锁了门。回家以后爸妈告诉我,奶奶的儿子自杀,送医院了。好在抢救及时,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感情的事儿,一时想不开。虽然捡回一条命,但是从那儿以后他就受了刺激,必须常年服用一种精神药物来控制。

  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奶奶肯定是没办法再照顾我了,是时候让我来帮助奶奶了。爸妈也特别支持我,夸我是懂得感恩的孩子。奶奶更是哭着说,全儿啊,奶奶没白疼你。后来我们住的地方拆迁,奶奶把钱都用来给儿子看病吃药了,只能租房住。虽然不是邻居了,但是我们每隔一天都会去奶奶家看看。即便有我们的帮助,那些年奶奶也过得非常艰难,主要是精神压力太大。我知道奶奶最担心的是什么,所以特别想给她吃一颗定心丸。但是还没等我告诉她,奶奶就在2000年的时候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擦干眼泪,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奶奶的儿子接到身边来照顾。我想让奶奶安心,也想让自己安心。不知费了多少口舌,我终于说服了妻子。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就觉得如果自己不这么做,良心上过不去。最开始爸妈要照顾,不想打乱我的生活,可是我考虑爸妈和奶奶的儿子是同代人,都快60岁了,让两个老人照顾一个老人,我实在是看不下去。

  妻子不堪重负要送走他 我于心不忍

  明年,我就整整照顾奶奶的儿子20年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但是回头看遇到的各种困难,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就这么扛下来了。我特别感谢我老婆,对我百分之百地支持。她知道我对奶奶的感情,我们结婚的时候,奶奶拉着她的手不愿意松开,说我们全儿有福气,找了个这么好的媳妇。所以即便再苦再累,她也一直在坚持。每当感觉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对她说,我把奶奶当成亲奶奶,奶奶的儿子就是我亲叔叔,咱们就当照顾自己的叔叔吧。可是,这个叔叔现在也已经70多岁了,原来的病虽然控制得还可以,但是经常会反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幻觉,有好几次半夜突然开门往外走,说是天亮了得去上班。然后我就不能睡了,看着他,防止他走丢了,或者出门遇到什么危险。说起来我也年过半百了,有时候的确是吃不消,一次没睡好,多少天都补不回来。除了原来的病,70多岁的人了,身体不可能没其他问题。尤其是近几年,去医院越来越频繁。虽然我父母比他小几岁,还没到和他一样离不开人的程度,但是再过几年,就说不准了。到时候,我只剩分身乏术了。

  老婆也是有心无力,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抱怨,已经跟我提了好几次,要么送他去养老院,要么送他去福利机构。咱们真的已经仁至义尽了,就算是对亲叔叔,也没有赡养义务的。自从我们去年开始帮女儿带外孙之后,力不从心的感觉与日俱增。我们为这件事已经吵了好几次了,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知道她不是狠心,我也知道自己肯定是狠不下心。

  [来言·去语]

  舒阳:看到过类似的新闻,不离不弃地照顾邻居很多年。原来身边就有这样的好人,您真的很了不起。

  卫全:没有没有,我只是忘不了奶奶对我的好,我知道她最放不下的就是儿子,所以总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他照顾好,让奶奶放心。

  舒阳:您爱人也不容易。

  卫全:我从心里觉得对不住她,跟着我这么多年,没享到什么福,操心又受累。

  舒阳:所以您也得理解她。

  卫全:不瞒您说,我也动过和她一样的心思,有时候实在是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可是想到奶奶,想到他无亲无故又有这样的病,就下不了决心。

  舒阳:相识半个世纪,又一起生活了近20年,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您们早已经成为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卫全:就是这个话。如果能给奶奶的儿子养老送终,我就没有遗憾了。我再做做她的工作吧。

  舒阳随感·好人一生平安

  除了动容和敬仰,想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此时此刻的感受。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总有人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做着绝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他们默默地奉献,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也从不炫耀。这种低调的博爱,更令人感佩。不过,好人也是普通人,没有钢筋铁骨,也会力不从心。所以当神经绷得太紧的时候,不妨寻求一下其他的帮助。一个人是没办法扛起所有的。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喘口气,再继续。上天眷顾,唯愿所有的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