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了,我天天担惊受怕,没想到这一天还是来了”,面对提讯的检察官,张某某如是说道。张某某实施强奸犯罪后潜逃,又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判刑。在服刑期间,监狱经比对DNA让其露出原形。

  2002年9月份的一天21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观看完黄色录像之后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回其住处,在途经宝坻区宝平街道某印刷厂后门时,见被害人赵某某只身一人在此打电话,遂起歹意,强行将赵某某抱至工厂附近小花园矮墙处实施侵犯。案发后,张某某离开宝坻,从此踏上了漫漫的逃亡之路。

  2018年12月份,逃至安徽并已在此定居的张某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监狱例行采集了其DNA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张某某的DNA与上述强奸案后从被害人采集的DNA样本分型一致。面对跨省抓捕的宝坻民警,张某某还心存侥幸,觉得公安机关并没有掌握自己犯罪的铁的证据,因此拒不认罪,但他没想到的却是侦查人员,早已将其当年留在案发现场的DNA样本进行了提取检测,并将结果上传到全国统一的DNA比对系统中。为彻底击碎其侥幸“闯关”的心理,民警向其出示了DNA检测报告,张某某顿时哑口无言,很快就低头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