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武清区表示正规划兴建,连接通武廊的轻轨线路目前正在开展预可研等前期工作。

  这一重磅新闻出炉后,人们纷纷确认消息是否“实锤”,尤其是居住在武清、廊坊等环京区域的一族,北京青年报从通州区了解到,连接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的“通武廊轻轨”线路正在规划

  据介绍,“通武廊轻轨”线路将利用天津地铁5号线从其北辰区双街终点站延伸到武清区到达武清区后改为地上轻轨线路,然后一直延伸到河北省廊坊,和当地规划兴建的北三县轻轨连接,最后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武廊”轻轨的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

  近日,实锤来了

  4月29日,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初步选线方案服务、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客流预测服务、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分别发布成交公告。中标机构分别为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此次三大项目的中标,说明连接通州、武清、廊坊三个跨省区域的通武廊轻轨工程再进一步,通武廊轻轨“武清段”有望下半年开工!

  初步选线方案服务

  2017年2月,武清区政府与通州、廊坊联合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规划对接、交通网络、生态保护等多方面深度合作,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充分落实通武廊地区一体化发展,武清区政府提出建设通武廊轨道交通线路的诉求,该线路将极大的拉近武清区与通州、廊坊的时空距离,强化与周边地区的联系。

  为推动轨道通武廊线方案落地深化并加快线路建设,应提前启动线路选线规划前期工作的研究。

  1。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现状分析

  (二)区域发展解读

  (三)国内外发展经验研究

  (四)武清区轨道交通发展模式研究

  (五)通武廊轨道线路功能定位研究

  (六)线路总体方案研究

  (七)线路技术标准研究

  (八)线站位方案初步研究

  2。项目时间安排及人员要求

  两个半月完成最终方案,配备相关专业人员至少十人。

  客流预测服务

  为配合通武廊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与建设,需要启动线路客流预测工作,以满足立项及后期项目实施的需求。

  1。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城市现状及发展分析

  (二)城市交通现状及规划

  (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四)天津市综合交通模型体系

  (五)交通需求预测

  (六)线路客流预测

  (七)客流分析与敏感性分析

  2。项目时间安排

  三个月完成成果。

  可行性研究服务

  工作任务和内容:

  1、完成天津轨道交通武清线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配合项目审批其它要件所需的方案资料。

  2、配合业主完成全线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报批工作,编制报批所需的方案资料。

  3、配合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评价、安全预评价、合理用能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社会稳定性评价等项目审批所需相关方案资料。

  前不久已开启前期工作,其实,通武廊轻轨早已开启前期工作。4月4日,天津市武清区发布关于开展通武廊轻轨的前期工作,在第三条的第四项就提到——加快中心城区经武清至廊坊北三县、北京通州区的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轻轨主线路具体是哪?通武廊轻轨主线路具体是哪?在4月4日的前期工作中,没有给出具体的线路图,但是给出了线路的主要经过地,也就是经武清至廊坊北三县、北京通州区(仅供参考)

  推动跨区域公交的审批

  此外,在三地交通互联互通方面,武清区将推进“断头路”高王路与北京通州通清路对接工程,推动跨区域公交的审批。

  已开通运营公交线路

  武清至廊坊

  已有29部客运车辆实现天津市区经武清与廊坊的双向对开。

  武清至香河

  2018年,连通京津的大沙河公交枢纽站投入运营,同步引入大沙河专线入站停靠,并开通了大沙河-瓦屋村的武通901路,可到达香河接壤地区。

  武通901路共 8 站,包括大沙河公交站、大沙河村、黄屯村、李庄村、路庄村、大友岱村、毛窑村、瓦屋村。发车时间:早7:00至晚17:30,平均发车间隔35分钟。

  武通901路

  大沙河公交枢纽站位于武清区河西务镇京津公路西侧,总建筑面积2224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1651平方米,为2层框架结构,设备用房面积305平方米,配有21个充电桩,可供电动公交客运车辆使用。

  大沙河公交枢纽站

  即将开通运营的公交线路

  武清至北京通州

  武清区与北京通州确定2条公交规划线路,待完成跨区域公交审批后开通。

  1、计划将北京938路公交线路引入大沙河公交枢纽站进站停靠,主要途经103国道;

  2、计划开通北京通州地铁站至武清区大沙河公交枢纽站公交线路,在北京及河北地区主要途经103国道后进入大沙河公交枢纽站停靠,服务三地居民出行。

  武清至廊坊香河

  武清区与廊坊香河确定3条公交规划线路,待完成跨区域公交审批后开通。

  1、计划将香河县201路公交线路变更为301路(938总站—大沙河站)并延伸至大沙河枢纽站,途经安平镇、香河县实验小学、大沙河村等站点,日发车32班次;

  2、计划新开通香河县302路(香河汽车站—津北森林公园,香河县境内13公里,武清区境内8公里),终点站位于武清津北森林公园,途经香河汽车站、李辛庄、六百户、三百户、津北森林公园等站点,日发车12班次;

  3、计划将武清区至河北屯镇北张辛庄公交线路延伸至香河县刘宋镇中营村口,与香河县实现互联互通。

  您对这条直通“京津冀”的轻轨怎么看?

  来源:天津日报、北京青年报、京房字、今日通州、通州小兵、通州八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