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自从去年8月被发现以来,一头在4.2万年前溺亡的小马驹一直是世界各地头条新闻的主角。最近俄罗斯研究人员通过对其保留在永久冻土中的干尸进行研究发现,这头小马驹的血液依然呈液态。

  最古老液态血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23日报道,负责此项研究的谢苗·格雷戈里耶夫及其团队来自位于雅库茨克的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猛犸象博物馆。这头小马驹干尸是在西伯利亚东部的巴塔盖卡火山口被发现的。死亡时小马驹可能刚出生一两周,身长不到一米。其死亡原因是溺水,当时小马驹陷入了泥沼而无法脱身。令人惊讶的是,小马驹干尸保留了皮肤和毛发。研究人员指出,除了血液,其膀胱中的尿液也保存良好。

  据研究人员称,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液体血液,但目前关于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争议。

  想克隆有难度

  据格雷戈里耶夫称,小马驹干尸可以揭示西伯利亚在更新世时期的发展历史,因为此项研究不仅限于血液,还可以从生化角度对其尿液、肠道和器官展开研究。此外,埋藏干尸的永久冻土也将提供许多有关该地区数千年来土壤和植被发展演变的线索。

  格雷戈里耶夫及其团队打算克隆这匹小马驹,但研究人员表示,从干尸中获取的血液不能帮助冰河时代的动物死而复生,因为血液中的红细胞已经没有细胞核了。报道称,研究人员需要寻找其他可能的途径。截至目前该团队依然未能找到完整的细胞,但他们表示将继续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