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智联招聘发布《智联招聘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其中,关于白领对收入和话语权关系的调查显示,超6成的白领认同“收入=话语权”,仅有27.85%的白领认为收入不一定和话语权完全划等号。看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经济学理论在小家庭中依然奏效。

  女性更加认同“收入=话语权”

  根据智联招聘数据分析,从性别维度来看,女性认可“收入=话语权”的比例更高,达66.42%,男性为58.24%。处于男权文化中的女性正在通过经济独立获得话语权和社会地位,因此女性在这个选项中的认知度更高。

  近6成白领认为工作不值得付出

  对于白领来说,对工作充满激情与动力,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因此只有工作对于白领来说是值得的,白领才会愿意付出更多是时间和精力去正向投入。然而现实情况是残酷的,有近6成白领认为现在的工作不值得自己的付出。

  薪酬低晋升受限是主因

  问及原因,薪酬不够理想是不值得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是第二大原因,“职位晋升受限”排在第三。综合来看,白领们期待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发展空间,一是和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相关,另外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培训、薪酬福利等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没有好的工作平台也让白领们普遍觉得自己的付出不值得,看来拥有一个好的雇主,一份满意的工作,是到达诗和远方的必需条件。

  跳槽和涨薪是职业发展目标

  对于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接近三成的白领希望未来一年跳槽成功,占比最多,而希望新的一年实现升职加薪的比例为20.50%。现在的白领大部分都奉行“短期主义”的工作理念,认为升职加薪最快的途径就是跳槽,这也与社会和个人内心的焦虑分不开。但从长远看,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主义”的职场目标才有利于自身技能稳步提升。

  智联招聘负责人表示,工作繁忙,社交无力,跟家人也缺乏沟通,这届白领收获的正能量确实有点少,但一切不安的根源还是在职业发展和薪酬方面。虽然在忍受无偿加班,996/995的劳碌奔波,但得到的回报依然是“不值得”。在未来一年,希望白领们努力通过跳槽、升职、加薪,去扭转生活前进的方向,让自己向理想人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