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喝酒,睡一宿就会让酒气散尽?真没事儿吗?

  晚上喝酒,次日早上被查

  4月15日早高峰7时48分许,天津市公安局交管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正在东兴路与六纬路交口对一辆新能源小客车驾驶人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现场检测结果显示为32.5mg/100ml,涉嫌饮酒驾车,交警随即将该驾驶人和车辆带至中山门大队做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该驾驶人李某现年52岁,他承认于14日晚上喝了酒,但自信转天早上开车“没问题”,却没想到血液内的酒精含量还是超过了饮酒驾车的标准。公安交管部门就此提示,很多驾驶人都存在类似误区,认为喝酒当天不开车即可,但却忽视了“隔夜酒”的危害性。

  酒后多久能开车因人而异

  “隔夜酒”其实是一种通俗说法, 是否构成酒驾交通违法行为,要依据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来判定。我国法律规定,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每百毫升20毫克、小于每百毫升80毫克的,构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血液内酒精含量大于等于每百毫升80毫克的构成醉酒驾驶机动车,而醉酒驾车已被纳入刑法规定中,驾驶人或将涉及危险驾驶罪。

  饮酒后多久能开车?

  饮酒后的血液内酒精含量究竟多久才能降到每百毫升20毫克以下,也就是酒后多长时间能驾车这一问题,则没有统一衡量标准。

  因为每个人的身体代谢能力不同,饮下相同种类、浓度和重量的酒后,极少部分人的血液内酒精含量几个小时后就可以降至不到每百毫升20毫克;但大多数人都会在一天,甚至是两天后才能将体内酒精彻底代谢掉,同时其对周边环境的判断力、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等也都会不同程度受酒精麻痹影响而下降。

  夜饮晨驾,酒精含量值高达297

  今年以来截至4月16日,从清晨5时至上午11时之间,天津市范围内已查处夜间饮酒后翌日晨驾类型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142起,其中约60%是在7时至8时之间被查到;有17起甚至达到了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醉驾违法行为标准。

  在公安交管河北支队于1月2日6时许查处的醉驾违法案例中,驾驶人血液内酒精含量达每百毫升297毫克。

  如此驾车上路,危险可想而知。

  对于夜间喝了酒后,转天早晨能否开车这一问题,驾驶人切勿心存侥幸,宿醉后翌日最好还是不要开车。如果血液酒精含量仍超过每百毫升20毫克,将面临罚款、驾驶证记分、暂扣驾驶证、吊销驾驶证,甚至是终生禁驾、行政拘留乃至拘役、有期徒刑等违法后果。

  来源:天津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