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丘丘,24岁,从小就是学霸,还是“玩着学”的那种。业余爱好也是相当丰富,主攻大提琴。要不是当初保送上大学,他或许会去考中央音乐学院。大四的时候,他本来可以继续保研的,却心血来潮跑去创业了。他投身互联网行业,最初很顺利,却因为急速扩张而一败涂地,背了几十万的债务,还陷入了经济纠纷。从来都一帆风顺的他,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相恋多年的女友也转身离开,他的人生跌入谷底,他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事业和爱情遭遇“双杀”,他的挫败感无以复加。他看不到未来,更不知道应该如何重来。

  我很幸运 从小就是“别人家孩子”

  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没有特别高的学历。我却从上学开始就非常争气,用现在流行的话说,绝对是“别人家的孩子”。那时候经常有家长向我爸妈取经,问他们是怎么教育我的,我平时都上哪些课外班。我爸妈说没有,可是他们不信,还觉得我们是有意隐瞒、故作清高。我不仅没上过课外班,作业基本上都能在学校完成。放学以后是我练琴的时间,当然我也偷懒,爸妈盯得不紧,我就少练一会儿,那也没耽误我考级啊。一起练琴的几个同学中,我是第一个在国际比赛上获奖的。除了大提琴,我还喜欢跑酷和国际象棋。后来我妈觉得跑酷太危险,说什么不让我继续了。国际象棋我也经常参加比赛,还代表学校去海外做过交流。总之说起我的过去,全部都是闪光点。关键是我并没有觉得特别辛苦,好像所有的一切,玩着就干了。

  高考我也没有参加过,因为我是保送上的大学。同学们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我却在为追不到一个学妹而失魂落魄。后来同学聚会的时候我才知道,当时他们都要“恨死”我了。如果不接受保送,我或许会去考中央音乐学院,这辈子当个艺术家也不错。大四的时候,别人都在废寝忘食地准备毕业论文,或者各处投简历,我则早早地接到通知,自己被保研了。爸妈依旧以我为傲,我却动了别的心思。正好这时接触到一个互联网项目,我特别感兴趣,索性大学一毕业就跑去创业了。这么大的事情,我没有深思熟虑,更没和家里商量,因为一直以来的顺风顺水在潜意识里告诉我,你无所不能。

  创业失败 我第一次品尝到输的滋味

  创业初期的成功也延续了我的人设。虽然互联网领域之前我从未涉足,但是我相信自己的直觉和能力,以前不管学什么都像模像样,现在做公司也一样没问题。我没有找父母要一分钱,全是自己这么多年参加比赛获奖的奖金,还有假期帮别人搞设计赚的外快。合伙人是我同学,从家里带了一笔钱过来,不过没有我投入的多,所以在公司的一些决策上,我习惯于先声夺人。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上学的时候,他的成绩不错,只是和我比还不在一个层级上,那时候他完全是一种仰视我的姿态。在公司里,我觉得他应该保持这种姿态。说实话,如果不是他向我推介了这个项目,我几乎是不会考虑和他搭档的。公司的其他人也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他们充满了激情和斗志,不过在我看来,创业需要的是头脑和魄力。我做决定,他们去执行就OK了。

  公司虽然经营得不错,却距离我的预期还相差太远。正在我考虑应该如何快速把公司做强做大的时候,机会来了。只需要这一单生意,公司就能上一个大台阶,日后的路也一下子全打通了。但是公司里除了我,没有人看好这次机会。搭档更是再三劝我不要冒险。可是我认准的事情,从来都没错,也从来不会因为别人而放弃。做生意当然会有风险,想按部就班、旱涝保收,那就去给别人打工好了。万万没想到,这一次,我败了。一败涂地、血本无归。不仅生意赔了,公司还摊上了官司。我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为盲目自信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许我一直以来就很自负,只是我以为那是自信罢了。

  女友离开后 我不知人生该如何重启

  我是个男人,我从来不奢求从女人那里得到安慰或帮助,即便再落魄,我也有我的尊严。可是我没想到,女友知道公司出了事,第一反应就是提出分手。与其说是提出分手,还不如说是通知分手。她连听我说的机会都不给,直接在微信上把我拉黑了。去她家里,被她父母轰了出来,让我不要连累他们的女儿。我知道他们始终不看好我俩,就因为我的家庭条件很一般,哪怕我自己再优秀,他们的态度也一直模棱两可。本来这次创业,我就想证明给他们看,却没想到是这个结果,索性他们连最后一丝颜面也不留给我了。去她公司,被告知她请了长假。整个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我感觉自己就像瘟疫,让她避之不及。我们可是谈了整整三年的恋爱啊,她说相信我一定能成功,到时候就能说服她父母了。甜言蜜语犹在耳边,怎么转眼就剩我一个人了?她不是说不看重钱,只看重我的才华吗?在她眼里,创业失败,我的才华就变得不值一提、不复存在了。接连遭受打击,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了。我甚至差一点就自杀了,好在最后时刻我想到了父母,放过了自己。

  可是我放过了自己,却放不过自己的心。这些日子我几乎天天做噩梦,醒来枕头上是湿的,要不就睁着眼睛一直到天亮。很多事情在脑子里闪回,我原来多么辉煌,现在就多么可悲。事业失败爱情失败,我在最好的年纪却经历了最不堪回首的日子。都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人生应该如何重新来过。或者,我还能重新来过吗?

  [来言·去语]

  舒阳:当然可以重新来过,你才刚刚24岁。其实越早经历失败,反倒是好事。

  丘丘:让我可以认清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优秀。

  舒阳:同龄人中,你已经很优秀了。一次失败并不能全盘否定过去,只要你能汲取经验和教训就没有白白经历这一遭。

  丘丘:但是我感觉自己被一秒打回原形了,我到现在也想不通她为什么不告而别。和创业失败相比,她的离开对我更致命。

  舒阳:错的人离开,你应该庆幸。当然谁也没有权利道德绑架,让她必须和你同甘苦共患难,不过也不能把事情做绝吧。毕竟曾经相爱,起码的尊重得有。

  丘丘:现在整个人是虚脱的状态。

  舒阳:重新来过的前提,是有个好身体。男人总得有点扛劲儿。

  舒阳随感·赞颂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流传了千百年的名人名言,是不是改成“失败是人生之母”更贴切?否则会产生误导,让失败的人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实,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注定失败。因为成功除了自身努力,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时机、运气……所以我们首先要努力,然后尽人事听天命,成功了自然更好,失败了也不必懊悔,学会面对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陪孩子上过几次儿童即兴剧的体验课,那个老师经常带领孩子们高声欢呼“赞颂失败”,放松孩子们的身心,让他们面对失败的时候不再哭鼻子。孩子都愿意进行的尝试,大人为什么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