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最新监测数据显示,3月本市CPI同比上涨2.4%。

  3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鲜菜、鲜瓜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2%和7.2%,水产品、鸡蛋价格降幅收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5%。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9%、2.8%和2.7%,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2.1%,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和1.1%。

  环比方面,3月进入节后消费淡季,本市CPI环比下降0.4%,其中食品烟酒和服务价格均呈季节性回落态势,分别下降1%和0.6%。食品烟酒中,鸡蛋、鲜菜、羊肉、水产品价格降幅较明显,分别为8.9%、7.3%、3.1%和2%,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4%,在外餐饮价格环比上涨0.1%。受节日效应消失的影响,文化娱乐服务和劳务服务价格纷纷回落,旅行社收费、飞机票、电影票、其他文娱服务和长途汽车价格分别下降13.7%、8%、6.5%、5.8%和4.8%。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呈“六涨一降”的态势。其中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7%、0.5%和0.4%,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2%、0.1%和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