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严先生 46岁 企业中层

  摄影:蔡明仪

  1 旅游回来我想离了

  我们结婚20年,没有正式出去旅游过。我检讨自己对老婆是有亏欠的。今年我利用几天年假加上清明假期,带上她好好地,远远地玩儿一趟。其实,这次旅游也是“被逼无奈”,再不有点儿行动,真的就该离婚了。我是希望出去换换环境,就像新婚一样,补一个蜜月,也许通过这种方式能化解平时生活中的不痛快,但事情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

  在出去旅游之前,我的婚姻已经拉响了最高级别的警报,我老婆已经下定了决心,说就算是什么都不要,也要离开这个家。我知道她这么坚决是有缘故的。作为男人,我接受不了自己被“绿”的现实,可我最终还是不想让家解体。我自己检讨了很多,婚姻出现问题,有我很大的责任。20多年的感情,让我一时就舍了,实在太难。而且,她这20年和我在一起受的委屈也好,操心受累也好,确实很多,就算有什么过错,也应该原谅。我下了这个决心,才很真诚地挽留她,特意安排了这次旅游。可结果呢?她离婚的心意动摇了,而我却真的想离了。

  2 她曾为家付出很多

  凭良心说,我们家现在不错的生活离不开我老婆的付出。我母亲去世早,结婚前,我依赖我姐姐,自从娶了老婆,生活上就特别依赖她。我在事业上发展比较好,又特别忙,再加上缺少老人帮忙,所以有了孩子以后,我老婆就不上班了。我知道家里家外有多少事情要做,特别是带一个小孩儿。

  我特别感激我爱人的,不仅是她在家里当好了后勤,更是感激她为我的亲人付出的辛苦。我家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姐姐因为婚变,有一度精神不太正常,只能住在医院。她的孩子只有七八岁,无人照料。我只好把外甥接到我家。这样我爱人更辛苦了。她是个善良的人,尽管很累,有抱怨,有时候也和我发脾气,但还是承担起了照顾外甥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5年多,直到姐姐精神状态慢慢恢复。才把孩子接走。

  这个事儿刚结束,我爸又得了老年痴呆,这就是离不开人的病。我老婆又开始照顾老人,一晃又是9年。我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来帮她,只能努力赚钱,让她住得舒服,不为花钱之类的发愁。

  我父亲去世后,我家孩子到了学习最紧张的阶段。我知道老婆这十几年特别不易,我也感觉到了婚姻中渐渐袭来的危机。我们两个人几乎没有什么交流,我忙我的,她忙她的。我把努力赚钱当成对她的回报。她天天累得腰酸背痛,好不容易歇下来时也懒得说话,甚至连夫妻间的亲密她都没兴趣。我所有赚来的钱都给她,就希望她能跟着我在物质上满足一些。我们家的日子,如果没有我老婆支撑,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3 老婆想换一种活法

  她真的能完全轻松下来,也就是我们孩子上了大学这两年。有了足够的休息时间,她又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每天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手机,我也确实没时间陪她出去逛逛。我让她多和朋友聚聚,多找点儿有兴趣的事做。她年轻时跳舞、唱歌都挺好的,我让她去社区里玩玩儿,哪怕跳跳广场舞呢。

  我建议她出去,她渐渐地不爱在家里呆着了,结交的朋友多了,活动也多了,开始打扮,开始大把花钱买衣服、饰品。这些我并不介意,她怎么花钱都行。可是她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家时也是拿着手机,一会儿乐一会儿哭,手机不让别人动,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发脾气,对家里的一切都不满意。动不动就数落我以前怎么对她不好。近半年来,她经常提出要离婚,说是自己想明白了,要过有人疼,有人爱,有人愿意天天陪着自己的生活。我告诉她,我现在事业稳定些了,等给孩子再积累点儿财富,我的后半生一定好好陪她。可她说在她最需要有人陪,人生最好的时光里,我都没有好好对她。我后来真觉得她有点儿没事儿找事儿了,为这和她吵过,一吵她就摔门走,一走好多天,我也不知道她干嘛去了。

  后来,她就经常说和同学或是唱歌的姐妹们出去旅游,少则三四天,多则一星期,可看她发的朋友圈照片也没有什么姐妹,要是大伙儿出去玩儿,怎么也得有个合影吧。而且每次旅游回来,她就闹着要离婚,说要过自由的生活。最后我实在是忍不住了,直接揭底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其他想法了?她还真承认了,她说找到了最适合她的男人。

  这种事,我能怎么办?我气急败坏,也不知所措,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原谅。我好言好语,承认以前对她关心不够。我和她规划未来,希望她重新回到正常的婚姻中。她也不是完全听不进去,有时候她也会觉得自己这么做不合适。可是,她总是在反复,一会儿说好好过,一会儿又开始闹。最后,我决定一起出去旅游一趟,能修复就修复,不行就离吧,我也尽力了。

  我们去了趟欧洲,一出去,她的情绪好多了。一路上我尽量宠着她,她想怎么玩儿,买什么,事事都顺着她。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情绪却是越来越不好,因为她有些习惯挺不好的,不论是在什么场合,特别爱和别人发生争执。我越宠她,她越来劲。因为我出门机会多,当然安排上比较周密,她就老问:“你这么清楚,是不是以前老带别人出来玩儿?”“你老给我使眼色干什么?看不上我?没有你带年轻的出来有面子?”这都哪儿对哪儿呢?我也不愿意和她在外面吵架。最让我气愤的是,她在外面还一直和别的男人有联系,还把在外面玩儿的视频什么的发给人家。这个我就没法再忍着了,告诉她不能这么过分。她却对我说:“你不是说离婚旅游吗?旅游完了可以离婚,你还管这么多干嘛?”她以前不是这种人啊,怎么现在变得这么不讲道理而且都没有羞耻感吗?这就是传说中的“老来疯”吗?

  旅游临结束时,我又好好和她谈了一次,我说,你不要再这样了,咱们都不小了,回去好好过后半生。她倒是没和我吵架,也没有承诺什么,但我看得出她还是有触动的。她说,就是因为从别人那里找到了被人宠着,顺着的感觉,所以特别想过有人陪的生活,因为年轻时实在是没享受过。我也答应她,一定让她后半生幸福。可是,回国前一天,我去办一些手续,回来听见她和别人微信语音,说的是:“那你能保证比我老公对我还好吗?这次出来,我真觉得他对我特别好。”“你现在说得好,万一我舍了这边,你对我不好怎么办?”

  我当天没有质问她这些,我没有力气再质问什么了,她这是拿我当什么了?回到家,她倒是没有再提离婚,也许她现在是真不想离了,可是,我想离了。

  情景再现:

  魏然:“您觉得自己已经为这份感情尽力了?”

  严先生:“我真的没有一句是谎话,冲她以前的付出,我什么都能不往心里去,可是,不能我在努力,她还这样啊。”

  魏然:“她有近20年被压抑了情绪,也过着单调、缺少爱的生活,现在,她是找到了一种被宠爱的感觉。”

  严先生:“要宠爱,我可以给,我也努力给,但不能到处找宠爱啊。”

  魏然:“她这个做法确实不妥。您以前对她的关爱确实也是太少了。”

  严先生:“我承认,我以前只有感激,没有具体表现,可我以后可以啊。现在,事情是这样,我都很难保证就算是婚姻保住,以后我心里就没有阴影吗?真能对她好吗?”

  魏然:“要是有这样的顾虑,还是好好斟酌一下吧。”

  魏然道来:一起经历过苦难,到过上好日子以后,婚姻反而解体了。这样的夫妻,好像特别多。所谓可以共患难,不可以共富贵。就是在艰难的时候,还有个盼头儿,还在为一些未来的希望努力着。一旦没有了什么努力的目标,想有的有了,就觉得一切都不满意了。以前,人们见得多的可能是男人有钱就变坏,像这样自己付出了努力,一旦闲下来,却要搞事情的女性,现在也多了。毕竟交流渠道多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也高了。可是,不论什么样的精神需求,也应该在道德规范之内。夫妻间的彼此支撑,是一直延续的精神纽带,不能想起来连接才努力连接,断裂时留下的伤痕,想修复并没有那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