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日前,市教委等八部门联合制定《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六大工程,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今年3月4日方案通知下发以来,对于这一情况本市中小学实施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对本市一些学校进行调查。

  部分学校禁止学生在校使用手机

  记者从本市多所学校了解到,目前,多数学校都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学校,但都未有硬性规定,以班主任口头通知为主。部分学校并未做出过明确要求,不过在课堂上禁止学生使用手机。

  河西区一所初中学校教师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有规定禁止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班主任也对家长进行了告知,“在这方面家长都表示予以配合和支持的,其实大部分学生用手机主要是玩游戏,很多学生还会用手机查习题答案。”

  河东区一所小学教师也表示,学校一直有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学校,不过有些双职工家长的子女放学后是由“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接走,有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电话手表,方便与孩子联系,对于这个情况,学校并未禁止。 

  另外,和平区的一所初中学校的教师告诉记者,学校没有明确规定不让学生带手机,目前也没有统一进行看管,但上课时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该老师告诉记者,“有的学生放学后需要联系家长,所以对一些有实际需要的学生我们没有去禁止。”不过老师也特别强调,如果在课堂上玩手机,老师会提醒学生将手机收好,或者暂时没收手机,放学后再归还。

  对于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受访家长都表示赞成。不过四年级家长周女士表示,虽然孩子的学校禁止携带手机,但是家里老人在孩子入学之初就买了手机送给孙子。“为此我们还和老人有过争执,我们肯定是不希望孩子带手机的,更不希望他平时使用,但是老人不放心,觉得万一出什么事情,孩子可以第一时间告诉家长。”

  平时该不该给孩子用手机?家长观点不一

  虽然受访家长都赞成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手机,但是关于日常生活中该不该让孩子使用手机,家长们意见却不太统一。有家长认为,随着社会发展,有必要让孩子对电子产品有所了解,而网络中的正面内容也很多,值得孩子去学习的。反对的家长主要担心孩子自控力不足,容易沉迷手机游戏,并且过度使用手机容易损伤视力。

  二年级家长宁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家长管控得当,就能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电子产品使用习惯。宁女士表示,自家孩子幼儿园就开始使用平板电脑,但是要求每天不超过半小时。“而且有一些英语类的培训机构,也会使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完成一些作业,这些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对于培养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宁女士坦言确实不容易,“要是在爷爷奶奶家,基本控制不住。”

  而家长刘女士坚决反对让孩子使用手机。“主要还是从保护视力角度吧。”刘女士说:“我家女儿四年级就带上眼镜了,所以之后就禁止她再使用手机。”在刘女士看来,孩子自控能力较弱,接触到手机等电子产品,很容易上瘾。“别说孩子了,成年人都控制不住。”

  有专家表示,中小学有必要禁止手机进课堂,因为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会分散精力,影响课堂效率。在校外不应完全禁止学生用手机,使用手机有利有弊,关键在于家长如何监督和引导,当然家长也应以身作则。

  新闻链接:

  《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六大工程,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据了解,这六大工程包括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工程、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实施减轻过重学业负担工程、实施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实施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工程和家校联动工程。

  对于家长们比较关心的一些有关孩子“近视眼防控”方面的问题,《方案》都作出了“回应”。根据《方案》,在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的同时,我市将增加适合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青少年对其依赖性也越来越大。此次《方案》对青少年在校期间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也首次作出了明确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同时,提醒家长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单次使用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分钟至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