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隆春里去年5月物业公司撤出

  停车无秩序 楼道内外脏乱

  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红桥区芥园道街隆春里小区原物业公司已经撤出一段时间,在没有物业公司这段时间里,小区内的停车秩序混乱,楼道内脏乱,存在安全隐患。

  3月31日14时,记者来到了红桥区隆春里小区北门,这里是小区的主要出入口,既没有大门,也没有拦车杆,机动车可以随意进出。北门的一侧有一个警务室,也处于空闲状态。16号楼附近的空地上,堆积着大量的装修垃圾、生活垃圾。在15号楼1门楼道内,窗台、扶手上有尘土,地面上有不少污迹。

  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发现小区私占车位的现象较为普遍。一些私家车停放在了小区的主干道中间,在10号楼附近的花池周边停满了私家车,道路中间还横向停放了一排车,每侧留出的道路只能供一辆车通过。在21号楼附近,记者还看到多辆汽车将楼与楼之间的通道直接堵死,过往的车辆只能从其他通道绕行。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说,自从小区的物业公司撤出,每天都得抢车位,让邻里之间的关系都变得尴尬。楼道内的卫生几乎无人打扫,地面上的尘土过多,使地面变滑,对老人和孩子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来到隆春里小区居委会,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说,小区原物业公司撤出后,乱停车的现象确实较为严重,他们联合街里多次对私占车位的现象进行清理,但是回潮率较高,后期他们还会加强整治。想彻底解决,只能等新物业公司入驻,对小区出入口安装栏杆进行管理。他们正在加速推进隆春里小区成立新的业主委员会,按照流程招募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

  4月1日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芥园道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隆春里小区原物业公司是2018年5月撤出的。由于原物业公司的管理达不到居民要求,当时的业主委员会要求其撤出小区,到现在一直是由街里雇佣保洁人员对隆春里小区进行清扫。对于私占车位的现象,他们现在只能加强管理并进行口头劝说。接下来,他们会配合督促居委会,按照流程先为隆春里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尽快招募到新物业公司,将小区管理起来。

  记者向居委会要小区原物业公司的联系方法,居委会说没有。记者在小区内也没有看到原物业公司留下联系方式。

  之后记者联系了红桥区物业办,一位工作人员说,物业办的领导正在开会,稍后会回复记者。

  4月2日9时,记者再次联系了红桥区物业办,一个工作人员说,隆春里小区应该是先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再招募新的物业公司。在此期间他们会对街道、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进行政策指导。如果在限定期限内依然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话,居委会也可以通过居民确认后代行职责,为小区招募新的物业公司。

  河东区林枫花园去年年底物业公司撤走

  安全存隐患 停车问题凸显

  市民孙女士反映,她住在河东区林枫花园小区。2018年年底,小区的物业公司就撤走了,现在还没有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目前主要有环境、安全、停车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居民生活质量受到不小的影响,大家对此很有意见。

  4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河东区林枫花园小区,小区分为北区和南区,北区为1至10号楼,南区为11至18号楼。记者在北区出入口看到,这里没有大门,也没有升降杆,东侧有一个废弃的保安室。进入小区,不少垃圾桶都出现了垃圾外溢的情况。6号楼与7号楼之间绿地的一角落,变成了非生活垃圾堆放点,垃圾堆里还有不少枯草树枝,存在安全隐患。在8号楼与9号楼之间有一片休闲场地,堆放着不少装修垃圾。在北区院内的绿化带里、楼根下、墙角处,垃圾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不少车都停进了绿化带里。

  随后,记者来到一路之隔的林枫花园南区,出入口有两扇敞开的铁栅栏门,门上的栏杆已经缺失。11号楼一楼是原物业公司的办公地点,大门上了锁。南区私装地锁的情况较为严重,几乎每栋楼前都有地锁。有的居民在楼门前立了“禁止停车”的牌子,还有的用轮胎挡住小路,提示其他人不要停车。

  林枫花园的几位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小区物业公司撤出后,小区的环境和整体面貌越来越差,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有的居民不得不自发打扫楼道卫生。

  当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林枫花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林枫花园小区共有906户,入住已有十五六年了。之前,小区原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部分业主认为原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不交物业费;原物业公司称物业费收缴达不到标准,只保留了安保和保洁等基础项目。2018年下半年,原物业公司在提前三个月做了公告后,于年底撤出。在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前,居委会也向业主承诺保证小区日常生活垃圾的义务清运,但每天进行扫保是不大可能的。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引进新物业公司,更好为社区服务,去年年底在河东区物业办,大王庄街道办的监督指导下,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业委会。目前,由于业委会对选聘物业公司的方式还没有统一意见,新物业公司进驻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之前,居委会仍将继续为社区义务服务。

  随后,记者联系了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说,他们按照正式程序指导林枫花园成立了新一届的业委会,业委会也在街道办理了备案手续。具体如何引进物业公司,还需要全体业主表决通过,现在新一届的业委会正在做相关工作。

  4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河东区物业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小区物业公司提前撤出,街道应该有个预案,在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服务期间应该如何操作。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居委会应代行业委会职责,可以找一家物业公司来临时服务,再同时指导选举新业委会,选聘新的物业公司。

  河北区汇园里去年10月物业公司撤走

  小区无门禁 外车随便进出

  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河北区汇园里小区自从2018年10月物业公司撤出后,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的状态,楼道内的卫生没人打扫了,小区门口的门禁和保安没有了,外来车辆随便进出与居民抢车位。小区“弃管”将近半年,居民生活实在不便。

  3月31日15时,记者来到汇园里小区,门口的保卫室内空无一人,小区没有门禁设施,记者很轻松就将车开进了小区内。记者走入小区35门和36门,楼梯扶手和台阶上布满灰尘,看上去很久没人清理过了。从楼内出来,记者正好遇到一位刚停好车的居民,他说,原来有物业公司的时候,小区停车有人管理。去年原物业公司撤走了,居民们停车就成了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原来有车位的业主担心如果不守住这个车位,将来新物业公司进驻,再找车位可就更难了,就为了这个,邻里间没少发生纠纷。现在,外来车辆随便进出小区,车就更不好停了。

  4月1日15时,记者来到汇园里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说,他们之前接到很多居民反映汇园里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的问题。由于她刚调到这个居委会,小区原物业公司为何撤出,她并不清楚。随后,她给了记者一个原物业公司经理的联系方式。

  记者电话联系了小区原物业公司经理,对方说,他们公司自2014年旧楼改造后,被当时的河北区房管局引进汇园里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他们撤出小区一方面是合同到期,没有人和他们续签合同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就车位收费等问题,与小区内个别业主产生分歧。

  4月1日17时,记者来到河北区宁园街道办事处,物业科一位负责人说,汇园里这个小区情况比较复杂,小区建成年代较早,但却是商品房小区。在开始的时候,这个小区是有物业公司的,不过后来因为收不上来物业费,那家物业公司就撤出了。这个小区由居委会代管了好几年。2014年小区划入了旧楼改造范围,引入了新的“准物业”,这家“准物业”一直干到了去年合同到期。本来应该续约,但在召开业主大会时,有十多名业主以原物业公司不应该收车位管理费等原因,坚决反对续约。如此一来,街里也不得不考虑业主的意见,于是决定不再和前物业公司续约。

  这位负责人说,原物业公司撤出近半年了,现在只能由居委会代管。所谓的代管,只能保证每天社区内垃圾桶有人清倒。而楼内卫生问题、车位问题确实属于无人管理状态,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街道办和居委会上个周末刚刚召开完新一轮业主大会,来的人依然不多,他们又利用两天时间,入户征求意见,积极筹建新的业委会。只要业委会成立了,很快新的物业公司就能进驻小区了。

  南开区宇翔园2011年物业公司撤出

  小区年久失修 设施损坏严重

  市民王女士反映,南开区宇翔园小区自2011年物业公司撤出后,至今没有新的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小区大门已经损坏,没有门卫,社会人员随意进出,私家车抢车位现象比比皆是,装修垃圾乱堆乱放。

  4月1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南开区密云路上的宇翔园小区,看到小区三个大门已经完全损坏,有的已经摇摇欲坠。门口的保安室也荒废着,变成废品回收站。车辆和行人可以随意进出,无人看管。小区路面破损不堪,很多地方柏油路面已经剥落露出砂石部分。记者往小区里面走,看到很多楼门口都堆放着装修垃圾,楼道门禁损坏。小区的路边和绿地上,无序地停放着私家车。

  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区居民,他们说,小区很早就没有物业管理了,一直没有新的物业公司进驻。有的路面都不成样子了。私家车随意停放,甚至有人为了抢车位大打出手。小区内没有监控设备,居民的财物受到侵害时,都无从查起。他们多次和居委会反映,想让物业公司进驻管理。但是有一部分居民连每月5元钱的卫生费都不交,物业公司进驻确实有困难。

  随后,记者来到分管宇翔园小区的延安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宇翔园一共8栋楼,42个楼门,600多户居民。原物业公司是2011年撤走的,小区到现在已经8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目前,小区属于居民自治状态,但是因为成立不起来业委会,管理小区的压力都落在居委会身上。宇翔园的问题比较多,当年电、水、路面等基础设施没有移交,现在已经全部损坏。他们想把宇翔园并入商品房远年改造计划,但小区不是1999年以前竣工的,所以无法列入改造名单。小区大维基金又比较少,不足以用来维修。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2016年接管宇翔园小区后,一直在为该小区协调维修费用,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将路面维修费用协调下来。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把楼道里的小广告都清理干净,并重新粉刷了楼道。用三天时间清除了700多个地锁。为了成立业委会,走访入户鼓励居民积极响应,但是经过三轮贴公告、走程序,目前还没有一位居民参加业委会,这也是让他们无奈的地方。这几年居委会陆续给小区找了6家物业公司,最终一个都没有成功。一是没有成立业委会,二是因为小区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物业公司不愿意接管。他们会再去引进物业公司,争取早日让新物业公司进驻,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

  4月2日10时30分,记者以居民身份联系了南开区物业办,询问何时能进驻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首先要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才能和业委会签合同,否则无法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