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津出差的胡先生从天津西站下车以后,叫了一辆网约车。APP上新增的“北广场”选项,让他一键就确认了自己的位置。从出站到与司机会合,胡先生走了大概三四分钟。他告诉记者:“在停车场就能找到网约车,真是太方便了。”

  日前,西站站区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与多家网约车平台携手,为合规网约车在西站北广场停车场A区位开辟了“固定区域”,滴滴出行和曹操出行两家公司的网约车已经进驻。

  对于进驻停车场服务,滴滴出行司机刘丙臣特别欢迎。“这次网约车进驻西站北广场停车场,更方便晚间有用车需求的乘客。过去,有些乘客约车的时候,对自己的定位不够准确,与司机之间互相找到对方需要半天时间。另外,有些乘客在禁停区或即停即离区域候车,对我们司机来说有被摄录的风险,就不愿意到西站提供接送站服务。这次进驻停车场,打车软件上又新增了北广场的清晰定位,司机可以在一个更宽松的环境下等候乘客,提供服务。”

  工作人员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从距离最远的闸机口到北广场停车场,步行仅需要7分钟的时间。天津西站站区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清说:“乘客从北广场出站,比东、西出站口要近。另外,乘客在北广场约车,车辆可以直接驶入主干道,交通非常便利。这次在北广场提供网约车服务,也是有序疏解和分流西站乘客,方便大家出行。”

  滴滴出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王奕告诉记者:“在网约车合规运营的大背景下,我们与场站合作,也是希望司乘双方都更加安全。进入西站合规停车场接单的司机全部经过了严格的培训、考核与认证。为了倡导乘客从北广场约车,鼓励司机从北广场提供载客服务,我们的平台对司乘双方分别提供了奖励政策,并且不定期推出新的奖励。”

  今年1月5日,随着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天津西站上下车旅客数量日均近8万人次。今年4月10日,国家铁路将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天津西站列车数量和旅客流量会进一步增加。天津西站站区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清说:“在对网约车实施统一规范监控管理的前提下,运用和发挥好网约车平台接泊的新科技功能作用,更好地为有网约车需求的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站站区办与网约车平台合作,也是为了落实好市交通运输委下发的《关于做好重点站区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第6项: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第12项:研究设立网约车专属服务区的相关要求,规范网约车司机与乘客在固定区域内接泊,为旅客营造稳定有序的网约车出行环境。

  滴滴出行和曹操出行两家公司一致表示,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轨道上的“桥头堡”建设,将持续提供一站式的健康、低碳、共享出行生活方式;除此以外,他们还将主动接受监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管理,不断改进和提升企业良好形象,共同营造天津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