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20日九版“记者视线”栏目刊发了题为《中山门“鸽市”为嘛治不了》的报道,引起河东区政府的重视。该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召集职能科室专题研究,分析了之前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将遇到的困难作了充分论证和充足准备。3月23日、24日两天,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街道执法大队队员放弃休息,全员上岗,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执法人员40余人次,对昆仑桥下自发“鸽市”进行了集中治理。

  在治理行动中,针对“鸽市”参与者多为老年人的特点,该街道办事处制定了劝说为主、强制为辅的策略,主要领导带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参与者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劝离。对于拒不撤离的参与者,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用于交易的鸽子、鸽笼等物品进行了证据登记保存,并将参与者传唤至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批评教育。对于不服从执法人员管理、情节恶劣的4名参与者进行了行政处罚。3月23日、24日两天,执法人员累计劝离、治理鸽子交流、交易人员近300人次,使周边的市容环境秩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喧闹杂乱的绿地已恢复平静。此前几个“市场”入口处,被安放了景观石或金属护栏,杜绝了在绿地上非法停车现象。被“鸽市”踏平并裸露黄土的地面,已按要求苫盖。经过几天的休养,这片绿地又开始焕发生机,此前被鸽笼压得几乎枯萎的绿植,又长出嫩绿的叶子。

  市民董先生欣慰地说:“这个困扰了我们附近居民半年的‘鸽市’终于根治了,心里舒坦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