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午,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回应了静海区市民关心的团泊西区建设发展等问题。

  ▲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在节目中介绍,未来静海将依托健康产业园体育、教育、医疗、养老四大板块,积极承接北京医疗、教育、体育、养老产业,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示范区、健康产业孵化区、中日合作示范区。

  ▲天津健康产业园

  搭建健康产业平台

  为更好地承接北京外疏健康项目,静海区聘请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编制了健康产业专项规划,并与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健康诊断中心合作意向。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天津健康产业园平台功能,加快团泊新城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天津医科大学等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北京市和国家部委以及重点企业机构,着力引进一批北京大健康产业企业机构向区内疏解。

  团泊新城血液病医院

  团泊新城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项目位于团泊新城西区,东至常海道,南至西支路十三,西至团泊大道,北至西次干路三。总占地面积119亩,总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总投资23.4亿元。

  项目包括新建门急诊医技综合楼、行政办公教学楼、放疗中心、连廊、地下污水处理站机房、液氧罐汇流排间、地下停车库、人防工程。同步实施室外道路、配套管线、景观绿化工程。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超限审查批复、项目人防审查、备案延期、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于2018年11月27日,取得施工许可证;2019年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临建建设、支护桩、抗滑桩及三轴止水帷幕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预计2020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主体封顶。2021年9月,完成精装修及竣工验收。

  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

  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选址于静海区东北部,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内,东至团泊大道,南至南华路,西至常海道,北至鄱阳湖路。总占地面积1952亩,总建筑面积66.6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59.4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17000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项目整体分为三期建设,于2019年3月开工,2021年底交付使用。

  一期项目位于新校区东北部,总建筑面积为12.9万平方米,总投资11.63亿元。共分为两个标段进行建设实施。

  一期一标段工程包括医学英语人文学院、计算机教学楼;

  一期二标段工程包括图书馆、护理学院、行政中心、学生教工食堂、学生宿舍。

  目前,一期工程已启动,并已完成立项、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报建、勘察及设计招标、监理招标公告及文件等工作。

  开放体育场馆

  天津健康产业园共拥有23座体育场馆,先后承办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WTA天津公开赛、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等大量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

  ▲WTA天津公开赛

  2018年,在园区内还举办了“大美静海”京津冀健康体育节,吸引了天津市及京、冀地区运动员和观众30余万人次参加,体育+文化、商贸、休闲、旅游等元素充分融合,推进了体育场馆的综合运用。

  ▲公路自行车赛

  目前,团泊体育中心相关场馆主要用于国家队及各省市专业运动队训练及比赛使用;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高校体育场馆除教学、训练外,还将向社会开放。2018年,天津体育学院与静海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静海区“五个一工程”项目揭牌仪式。

  静海区正在与多家有实力的体育产业公司对接,洽谈体育招商、场馆运营、赛事引进等方面的合作事宜,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来提高场馆利用率,增加运营收入。同时,进一步推动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为广大群众服务。

  进驻大型商业地产

  商业配套方面,由于天津健康产业园多数重点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园区常住人口不多,造成商业配套设施不健全,仅有奥特莱斯商业广场和学校、小区内部分商业设施服务现有人群。

  按照规划和园区设计,汇金城、天湖广场、松江之星等大型商业地产项目正在建设,预计分别于2021年6月、2022年6月、2022年12月竣工,待项目建成商家入驻后,将进一步有效解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问题。

  ▲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