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侬侬,32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被医生宣判“死刑”直到最后确定是误诊的过程。大起大落间,是家人给了她温暖和力量,也让她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原来,老公并不是她眼中没有担当,什么事情也做不好的样子,而是给了她可以依靠的臂膀。原来,父母已经不再年轻,禁不起生活的任何波折了,而她从前对他们的关心太少太少。原来,孩子是那么爱她,无条件地爱她,她后悔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吼孩子,甚至打过孩子。原来,她对自己的身体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一味地熬夜、暴饮暴食,健身也只是口号。现在,她要和过去的生活告别,从此以后,好好爱自己,好好爱家人。

  我终于感受到了老公的“男友力”

  误诊,这个我只在电影电视剧里看到过的桥段,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了我的身上。那个下午,阳光明媚,我拿着诊断报告,却感觉整个天空都是黑色的,只有“癌”这个字格外刺眼。老公是第一个知道的,他把我揽在怀里,轻轻摸着我的头说,老婆,别怕,一切都有我呢。我们女人终其一生,要的不就是这句话吗?当你跌入谷底的时候,有一双温暖而有力的大手拉着你,并且告诉你,永远也不会松开。在他怀里,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我不是因为自己生病了哭,而是一下子找到了结婚前的感觉,那种认定了的感觉。我们两个在一起生活了五年,我经常恍惚,自己原来都是错觉,他根本就没办法让我依靠。我也习惯了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部一人搞定,他有时候想发表一点意见或者参与某个决定,都会被我直接无视掉。所以时间一长,他在这段婚姻里的存在感越来越小,我对他的不满却在滚雪球,像恶性循环一样。

  我生病之后,他向单位请了长假,成为了我的专职司机和保姆。看病是个既消耗时间又消耗精力和体力的过程,他却表现得像个超人,我完全什么事情都不用操心。病人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所以他让我有什么情绪都冲他来,别自己忍着。关键时刻,医生已经宣判我几乎没有做手术的必要了,他则坚持帮我联系其他专家。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最终结论,良性,手术切除即可。我从来都不知道,他是一个这么有主见有定力的人。以前太过自我,几乎不在意他的感受,把婚姻当成了一个人的舞台。经过这件事我终于明白,他是最好的舞伴,琴瑟和鸣一定好过独自起舞。

  父母和孩子才是我最大的“软肋”

  老公的承受力和决断力令我意外,同样让我没想到的,是父母的脆弱。爸妈几乎天天以泪洗面,所有事情也乱了方寸。我理解他们的心情,唯一的女儿,这么年轻就要离他们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谁受得了?我也终于意识到,爸妈真的已经年老,他们再也禁不住任何的风吹草动了。之前我总觉得他们永远也不会老,自己在他们面前也永远是孩子,可以任性,可以撒娇。想想自己多久没陪他们聊天了,每次见面匆匆说几句之后就觉得无话可说了。其实就算有话题,也懒得说,总感觉以后有的是时间,没必要急在一时。有时候他们问我手机的某个新功能,或者嘱咐我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我都会觉得有些不耐烦。现在回过头看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除了无地自容,就是悔不当初。好在还来得及,以后我要做一个好女儿。

  我也要做一个好妈妈。我知道自己算不上好妈妈,总是因为孩子不听话就吼他,一次他惹了祸,我还生气地打了他。很多次他兴高采烈地跑过来要和我亲亲抱抱,我都因为正在忙自己的事情,让他等一会儿。他的小眼睛里分明写满了不开心,有时候还会哭鼻子,我就说他不像小男子汉,太娇气。可是这次知道我生病了,他一会儿跑过来给我捶捶背,一会儿跑过来搂搂我,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孩子的天真和诚意是如此珍贵,我从前竟然选择了忽略。我总是对他提各种各样的要求,积极规划他的未来,其实他现在最需要的是,只是妈妈的爱。你要听话要聪明,妈妈就会爱你,而孩子却是无条件爱我的。这个发现让我惭愧不已,我想对孩子说一声,妈妈永远爱你。

  漠视健康是对人生的极大“失职”

  不是开玩笑,我真的要感谢这次误诊,否则还停留在原来的生活状态里,意识不到潜在的风险。我从小身体底子就不错,感冒发烧几乎没有过,所以总感觉这是天生的,“消耗”起来经常会不管不顾。上大学以后,第一次离开家脱离父母的管教,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减肥,方法当然是饿。后来体重没减下去,月经却不来了,吃了半年中药才调节过来。年轻就是一切,在健康问题上,我依然我行我素。考研的时候,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全靠咖啡“续命”。后来工作了,我也是各种拼命,业绩傲视众人,很快就坐到了主管的位子。产假我都没有休够,就回去上班了,因为要赶着上一个大项目。

  这么多年,健身卡不知道浪费了多少,经常去一次两次就坚持不下去了,有一点时间宁可躺在家里刷手机,也不想动一动。脑子里想的永远是,下次再去,下次一定去。然后,就没有下次了。生娃之后,就始终没再瘦回去。缺乏运动不说,还迷上了奶茶,一天不喝都难受。其实身体不舒服,早几年我就感觉到了,无缘无故就觉得累,动不动还失眠,一边想着一定要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一边以事情太多为借口一拖再拖,还给自己心理暗示,我怎么会生病呢?就是最近太累,歇歇就没事儿了。误诊事件告诉我,生活没有如果。不要以为癌症距离自己很远,我们每一次对健康的慢待,都是在为疾病“添砖加瓦”。现在我恢复了正常的作息,再也不熬夜了。每次忍不住又要做那些不利于健康的事情,我都会拿出那张诊断报告好好看一看。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好好爱自己,好好爱家人。

  [来言·去语]

  舒阳:谢谢你的分享,万幸有惊无险。

  侬侬:这段经历给我的人生敲响了警钟。

  舒阳:也给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

  侬侬:今天来倾诉,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我的事情,不要等到失去了再去后悔。我们现在拥有的,恰恰是最宝贵的。

  舒阳:你给人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侬侬:是的,老天和我开了个太大的玩笑。既然我没有和人生告别,我便要和自己的过去说再见。

  舒阳:相信你会活得更加通透、从容。

  侬侬:都说生了重病之后,人就会想明白很多事情。误诊也有同样的“功效”。唯一不同的是,后者给了我们修正自己的机会,所以要格外珍惜。

  舒阳:手术后恢复得怎么样?

  侬侬:已经完全好了。谢谢。

  [舒阳随感·不负此生]

  我对倾诉的理解,是能在别人的故事里读懂自己。它像一面镜子,映射每个人的生活。主人公走过的弯路,承受的痛苦,也许我们从未体会,也许我们永远也不会经历,不过情感是相通的。世上没有后悔药,你今天习以为常的,很可能就是明天无法挽留的。与其到时候空悲切,不如过好现下的每一天。“把每一天都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天”,这句话听起来有些不合时宜,道理却显而易见。唯有爱己爱人,才不负此生。唯有懂得珍惜的人,才配说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