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今天5时58分,“春分”节气到来。

  记者从天津市气候中心获悉,近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从3月16日开始,市区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10℃,已经达到了气候学上入春的标准。春天的天气变化多端,让人猝不及防!

  连日来的春日暖阳让人好不舒爽,晴空忽然一个寒潮预警,大伙还没纳过闷来,昨天又一个蓝色大风预警。

  大风还没“呼呼”刮起来,雨就先来啦!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彩虹,但一定会有降温,所以这两天,厚冬装暂且还能派上用场!来看未来几天天气:

  今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5-6级阵风7级转微风,14到4度。

  3月22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西北风4-5级,15到4度。

  双休日天气

  3月23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南风3-4级,15到6度。

  3月24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南风3-4级转微风,19到6度。

  下周天气

  3月25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南风转西北风3-4级,21到8度。

  3月26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9到6度。

  3月27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转西南风3-4级,21到8度。

  春分三候,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一候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二候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

  三候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时节讲究可不少,赶紧跟着学习一下。

  竖鸡蛋

  春分这一天最好玩的莫过于“竖鸡蛋”。春分日,南北半球昼夜等长,地球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鸡蛋较容易竖立。

  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竖蛋的传统,并且早就传到国外,成为“世界游戏”。

  放风筝

  春分当天放风筝,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者有2米高,小的二三尺。

  吃春菜

  “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下叫“春碧蒿”。采回的春菜一般与鱼片一起做成“滚汤”,称之为“春汤”。

  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春分养生

  和饮食

  饮食有寒热温凉平五性和升降浮沉四态,春分的饮食应讲求“和”,不吃偏热或偏寒的食物,也不只吃升发或下降的食物。

  比如在做豆芽、木耳、空心菜等偏寒的菜肴时,加一点葱、姜等温性配料;想吃有升发之气的韭菜时,与滋阴润下的鸡蛋一起炒。

  如此上下平和,升降相随,多吃时令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等),才能达到饮食上的阴阳互补。

  和起居

  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有不少多发病,如高血压、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预防这些疾病,应当调和起居,每天跟着太阳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还要经常打扫房间,适当种些花,以保证居住环境的舒适卫生,维持平和的心态。平时还可以经常搓搓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特别提醒

  此时节,乍暖还寒,野外踏青要注意保暖,也要注意花粉过敏。建议过敏症患者最好减少外出,或在外出时做好防护,如戴上眼镜、口罩等。此外,踏青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不认识的野菜更是千万不能盲目乱吃。

  从今天起让我们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奋发有为、不负春光!

  综合:人民日报 生命时报 央视新闻 三联节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