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本周雾、霾、雨、风、阳光 一样不少~“九九”“惊蛰”“龙抬头”一个不落……

  本周天气趋势

  未来一周,周一继续受静稳天气影响,白天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轻雾,局地雾。周二上午阴,或有零星小雨,夜间开始起风(北风4-5级)大风持续到周三。周四、周五气温回升。

  具体天气预报:

  3月4日 星期一 “九九”白天:晴转多云有霾;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17到6℃。

  3月5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北风3-4级转4-5级,15到3℃。

  3月6日 星期三“惊蛰”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4-5级转3-4级,13到2℃。

  3月7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4到2度。

  3月8日 星期五“龙抬头”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5到4℃。

  周末天气

  3月9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南风3-4级转微风,13到3℃。

  3月10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12到3℃。

  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天津市气象台于今天16时30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天津地区仍将出现中度霾,能见度较差,易形成中-重度空气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说,3月是冬春季节交替的时期,历史上均有重污染过程。随着冬春季节的转换,副热带高压北抬,以偏南风、偏东风为主的暖湿气流将大量水汽输送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容易出现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同时,3月上旬北方地区还处于采暖期,且春节后工业生产也大面积恢复,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仍然处在高位,两者叠加导致3月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月。

  此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虽长,但程度比同等气象条件下有所减轻。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

  从天文部门获悉,3月6日5时10分迎来“惊蛰”节气。此该时节,天气渐暖,杏花绽蕾,春雷乍响,蛇虫惊醒,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不过,对于天津来说,还处于气象冬季,但气温已明显回暖。天文专家表示,该节气到来预示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的含义是,到此时节开始有雷,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而苏醒过来,结束了冬眠。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但事实上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春回大地才是他们“惊而出走”的真正原因。惊蛰时节,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乍暖还寒,提醒市民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综合: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