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们犯难 节后废品多 堆在楼道里

  家住河东区宁月花园的刘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春节期间,他们家存放了很多不用的礼品盒、纸箱子、酒瓶和易拉罐等废品。因为家中的地方比较小,他就将这些废品暂时堆放在楼道和外面的空地上,几天前,他觉得收废品的人员都回来了,就立即给经常到他们家收废品的小赵打电话,可是没想到小赵接到他的电话后,先是询问家中存放的废品有多少,在听到刘大爷说家中的废品种类不是很多时,先是以当天非常忙为由不能来,然后又表示废品的回收价格如果再低一些,他就可以立即前来回收。“这不是坐地起价吗?”刘大爷告诉记者,他本想早点将这些废品都处理掉,但是收废品的人员却挑肥拣瘦。

  无独有偶,家住河西区四化里的沈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春节期间,沈先生家中也存放很多废品,其中礼品纸箱和玻璃瓶、易拉罐比较多,由于小区里没有固定的收废品的人员,他只得向邻居要来经常到小区里收废品人员的手机,可是在给该名收废品的人员拨打电话时,收废品的男子听到沈先生家中废品种类只有3种,其中玻璃瓶他们还不收,马上告诉沈先生,现在自己在老家,还没有回到天津,过几天才能去收他们家废品。沈先生告诉记者,两天前,这名收废品的男子刚从邻居家收走一大部分废品,他却说自己没在天津,这不明显是挑选顾客吗?

  是不是其他小区也存在废品回收困难的情况呢?昨天,记者分别走访了河西和河东多个小区发现,随着春节和元宵节的离去,很多居民家都存放了过节期间的废品,记者随机向小区内的十几名居民了解,发现有七成以上的居民表示存在过节后废品难回收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不能在家里或者楼道堆放这些易燃的废品,但是如何处理却让我们犯了难。”一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回收员太忙 一进小区就有人找

  记者从居住在河西区绍兴道附近某小区内居民手中,要到了经常在他们小区收废品男子的电话。记者从该男子口中了解到,废报纸每斤是0.7元,礼品纸箱子是每斤0.4元,易拉罐每两个是0.2元,书本是每斤0.5元,玻璃瓶不收。当记者表示自己只有礼品纸箱子、玻璃瓶和一些易拉罐,是否能来收废品时,男子称自己还在老家,没有回到天津,等到津后马上联系上门收废品的事情。

  在黑牛城道附近一个小区里,记者见到了回收废品的小周。他的车里摞着高度超过1米的纸盒。小周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几个小区转悠,负责上门回收废品,最近他可成了小区的红人,“平常收一上午才能摞满一推车,年后这几天都不用喊,一推着车进小区,就有人让我赶紧去他家收。”

  正说着话,小周手机又响了,原来是又有人联系他去收废品。“这两天不行,太忙了,我后天去你小区给你打电话吧。”小周告诉电话那边的人。“我也是刚从老家回来,前几天就有人打电话,我实在没法去。”

  要说现在最多的废品,自然就是各种礼品盒。小周说,他刚从一大姐家收废品回来,到大姐家一看,有盛放水果的竹篮,还有各种花花绿绿的礼品盒。“大姐说这盒子也都得好几十呢。我告诉大姐,你礼品盒再漂亮,放我这也是一个价,有的我还不要。”而之所以他不收,是因为有些他也没法处理。“我主要收纸质的包装盒,有地方回收,我也能处理。”

  不过,小周也坦言,现在的礼品盒确实“务实”了很多,“你看这些包装盒,大都是一些普通的包装纸箱,哪有像往年那些礼品盒做得精美啊,现在简单多了。”每年收废品,他是一边收一边心疼,一个一个的包装盒,不能吃不能喝,却越做越精致,今年收的不如前两年多了,就连酒瓶子也少了。

  废品回收站 过了“十五”就要忙了

  回收上来的废品,送到哪里去呢?按照小周的指引,记者来到河东区万意路上一家大型废品回收站。在现场看到,院子的一角堆满了已经压缩好的纸盒。另外一边,一名工作人员正坐在叉车里进行操作,将散落在地面的纸盒放到传输带上,然后送进打包机内。记者发现,散落在地面的纸盒,大多数都是各种礼品包装盒。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才陆陆续续有人送废品来,“现在一天能有三四吨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废品回收员还在老家,一般情况都是过了“十五”才来,所以回收废品的高峰期是在正月十五之后的半个月。按照以往经验来看,一天就能有五六吨的纸制品垃圾。

  “虽然大家买的礼盒可能是很贵的,但在我们这里确实都是一样的。一般来说,我们这边只收纸包装,木制、塑料的不收,因为收回来也无法处理。”当记者咨询为什么不欢迎其他材质的高档礼盒包装时,废品回收站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压缩好的纸盒,最终都送往纸厂,要是其他材质的,纸厂用不了。”

  在附近一家专门回收塑料制品的垃圾回收站内,记者看到院子里也堆放了不少塑料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正式开工,目前也没有废品回收员来送塑料废品。“等过了十五就都要忙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到春节和元宵节过后,居民家存放的纸箱子、酒瓶、易拉罐等节后废品都会逐渐增多,如何及时处理掉这些废品让很多居民犯了难,一方面一些从事废品回收的人员还没有正式开工,而一些已经开工的废品回收人员却“挑肥拣瘦”,有的趁机压价。连日来,记者对春节后多个小区的废旧物品回收情况展开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