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

  一则内容为

  “家长悬赏10万寻找3岁被拐女孩”

  的消息刷爆了天津人的朋友圈

  网友纷纷传递爱心的同时

  也在为女孩的安危捏着一把汗

  然而,调查发现

  实际上

  这是一则被翻新的谣言!

记者调查记者调查

  警方回应:未接到报案

  ”津云”记者2月11日中午拨打了网传寻人启事中139开头的电话号码,归属地显示为辽宁省沈阳市,但是处于停机状态。

  随后记者查找到,天津杨柳青镇的确有一个锦绣花园小区,记者询问了辖区内的杨柳青镇东派出所,民警表示,并未接到网上所传有关该女孩的报案,后经核实,此为虚假消息。

  网上查询:多地出现类似信息 已辟谣

  通过关键字在网上查询,发现这条类似的信息已在多个不同地方出现过。在早在2015年,全国多地都出现过类似的“3岁小孩在锦绣花园被拐”的消息。

  这些谣言使用统一“模板”,基本上就是“某某”的小孩在某地被抱走,除了姓名、电话、走失地点等不一样之外,其他内容几乎完全雷同,已有多地对此辟谣。

朋友圈为啥总“丢孩子”?朋友圈为啥总“丢孩子”?

  “丢孩子”的谣言为何频频出现在朋友圈里?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有的是不法分子在利用大众同情心转发信息,并设局进行电信诈骗;有的是一些商家想借大量转发形成病毒式传播,从而实现商业推广。

  所以,一些几年前的老旧谣言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加工修改,然后“重出江湖”。而一些有爱心的中老年微信使用者特别容易被利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市民如何求证?

  在朋友圈遇到此类信息时,先不要急着转发,应该先动手查一下这些信息是不是真的。比如在网上检索孩子姓名或电话号码,看有没有相关辟谣新闻。

  民警表示,如果上述做法还是证实不了,就可以向警方求证,避免让自己成为传谣者。

  传播谣言将被追责

  此类“丢孩子”的谣言,不仅在消费网友的爱心,也污染了网络环境,网友不经核实就传播“爱心”,一旦不慎踩入了违法的“雷区”,情节严重的会受到行政处罚直至刑事处罚。

  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

  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再次提醒大家

  谣言止于智者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