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铁路迎来大规模返程客流

  继前日客流90万人次后,昨天迎来首个返程客流高峰,京津冀地区到达旅客99万人次,其中天津站2月9日到达9万人次,10日到达10万人次;天津西站2月9日到达7万人次,10日到达8万人次。

  返程客流

  中长途客流主要来自于上海、杭州、太原、西安、广州等方向;京津冀区域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间。其中,上海、西安、太原、沈阳、青岛为到达北京地区的主要中长途客流;天津、石家庄为区域内短途客流到达北京地区的主要始发地。

  加开列车

  在京津冀区域内,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主要为哈尔滨、长春、大连、南通、合肥、郑州、宝鸡、西安、汉口、成都等方向;京津冀区域短途旅客列车,主要为德州、清河城、邯郸、沙岭子、秦皇岛、唐山、石家庄等方向。

  天津站

  在南进站口增设“急客”通道,南北广场售票处增设“急客”窗口2处,距离发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优先取票验证进站。

  地铁加密开行频次,延长末班时刻,最晚一班9号线天津站始发时间为23:48。

  60条公交线路在到达客流高峰时段时,加密车次发车间隔,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在南北广场固定出租车临时停泊专用通道,通过在出租车调度平台发布信息,及时调度出租车辆,满足到达旅客乘车需求。

  同时与天津市交委建立应急联系机制,遇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延长公交运行时间、增加班次及调度出租车辆等措施,做好接驳运力保障。

  天津西站

  依托高铁“雷锋班”服务品牌,补足便民百宝箱中物品,落实便民服务。在进站口、候车室、电梯口等关键部位提供旅客服务。

  开设“绿色通道”,实行进站、候车、乘降“一条龙”服务,全面提升旅客服务品质。

  采取提前对各次列车上车、到达旅客做好分析预测,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安排岗位和作业人员,加强客流组织,做好旅客的引导和分流,确保旅客乘降安全有序。

  针对到达大客流,及时开启应急通道门,并提前与站区办、市交委沟通联系,及时增加出租车,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来源:快报记者 张珊珊、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