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安徽理工大学原西校区12层的主教学楼被成功爆破拆除。

  随后,该校老师发微博爆料:“我带过的第一届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学生,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有网友开玩笑称,“自己小时候说过好多次要‘炸了’学校,但是都没有成功,现在终于有人帮我实现这个愿望了。”

  1月30日,负责此次爆破的天津致远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工、安徽理工大学校友胡彬表示,自己当年就是在安徽理工大学就读,13年后返回母校,爆破拆除了原西校区的这栋主教学楼。此前有媒体报道,他为了能够拿下这个工程,在竞标时也压低了报价。但胡彬表示,因为对学校有情结在,所以想接下这个工程,经济上没有过多考虑,而降价竞标的说法并不客观。

  胡彬出生于1982年,2002年进入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那一年高考我考了540多分,还算比较理想,但是选专业的时候比较随意,也算是天意吧,最后调剂到了这个专业,不过后来学习以后发现还比较喜欢。”2006年毕业后,胡彬进入上海的一家爆破公司就职,2009年创办了自己的爆破公司,任负责人。

  胡彬表示,国内爆破拆迁的圈子并不大,每年需要爆破拆迁的建筑也不算多,所以当知道自己母校的一栋教学楼需要爆破拆迁并进行招标的时候,自己便很快投了标,“这里面肯定是有感情因素的,这对我们来说并不算是一个特别大的工程。”

  最终,胡彬顺利地拿到了爆破拆除自己母校教学楼的机会,“这次拆除的这栋教学楼,是以前我们学校的医学院,并不是我当年学习生活的校区,但是我们那个校区的男生比较多,而医学院校区女生比较少,所以当年我们一帮男生会经常来到这个小校区,和医学院的女生搞搞联谊,所以对这里也算是比较熟悉,而且也有很多关于青春的回忆吧。”

  据悉,此次爆破的这栋12层的教学楼为装配式结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预制板建筑,一度是两淮地区的最高建筑,而本次爆破拆除也较为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胡彬说,很多大学同学也都知道了他亲自爆破拆除自己母校教学楼的事情,“爆破成功后,很多同学都会在群里祝贺我这次爆破成功,也有人会比较怀念青春,说有机会大家再聚聚,或者回新建的校区看看。”

  而这次爆破,胡彬还把自己的母亲带到了现场,“我家就是安徽当地的,最近几年母亲身体不好,所以这次爆破,也是找个机会回家陪陪家人,同时也希望母亲能够看到我现在工作的成绩吧。”

  网友热闹凑得一脸兴奋,就连胡彬自己学校的校友们也在各个群里“喜大普奔”,就差送上一条金边红底横幅——“恭喜2002级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胡彬成功炸掉母校”。

  因为“炸母校”而爆火,胡彬自己也没想到。胡彬澄清自己并不是网友们开玩笑说的那样,投标时也压根没想到那首恶搞版《上学歌》,完全是因为对母校有感情,希望为学校建设出一份力,只是正好自己的专业能够学有所用。

  昨天下午安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也回应表示,这次爆破工作是老校区合理拆迁,因为原校址已转让,所以爆破工程属于企业行为,与学校本身无关,目前的新校区位于淮南市山南新区南部。

  网友热评

  综合:北京青年报、观察者网、齐鲁晚报、时间视频、中国新闻网、新浪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