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没有驾驶员方向盘却在自已动!遇到交通信号灯和行人会自动刹车,到了十字路口自动转弯,进了公交站自动变道停靠……这一切都能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完成。

  没错,这就是无人驾驶公交车啦!要告诉大家的是年内!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公交车就将在生态城上路,无人驾驶公交车体验路线要来啦!

  今年,生态城将建设无人驾驶公交车体验路线。

  这种智能公交车用新能源电池驱动,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无人零售、人脸布控、智能逃生应急处理系统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功能。

  • 智能公交还需要驾驶员吗?

  该智能公交上或将配有驾驶员,但驾驶员并不会参与驾驶,车辆可实现自动驾驶。此外,智能公交车还配备了不同类型的车载机器人,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功能为乘客规划出行路线和换乘方案。

  同时,在智慧公交站发布交通、旅游、美食、酒店、购物、教育等信息的基础上,增设手机充电、图书借阅等便民服务功能。

  有轨电车,也安排上了

  
天津中新生态城近期规划了一条新有轨电车线路,该线路为轨道交通Z4线的配套工程,以Z4轨道线的南开中学与生态城站位换成首末点。轨道线将串联区内各岛,设置11个站点,每个站点服务半径为400m,运行时速预计为70km/h。

  值得关注的是,该电车将采用悬挂式轨道列车的方式,如规划最后落实,将成为天津首条悬挂式轨道交通线路。

  这些“智慧交通”值得关注

  按照《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在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中交通出行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除了自动驾驶公交车,今年生态城还有这些“智慧交通”值得关注。

  随时发布路况信息,让司机“心里有数”

  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方案规划,生态城将逐步提升路况信息覆盖率,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比如:

  驾驶员开车驶过彩虹桥后,手机就能收到生态城的欢迎短信,可选择查看实时路况;

  交通诱导屏和道路两侧的智慧灯杆屏幕上,也会滚动发布道路交通信息;

  住宅小区楼宇内的信息屏和公交站点的屏幕,也可以成为获取道路信息的途径…… 

  遇到突发状况时,还能借助运营中心的平台自动识别“长时间占道”“车速变缓”、“车量数超出”等异常事件,依据交通大数据模型分析交通流量并预测衍生影响,制定躲避拥堵路线,并推送至道路诱导屏,方便驾驶员随时了解区域路况,让“突发状况”更可控。

  有了这些信息,能让驾驶员提前对交通出行进行预判和分析,提高出行效率。

  智能调整信号灯时长

  生态城将对各类交通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分析,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区域信号灯联动。也就是说,今后生态城的交通信号灯配时将不再只是简单的“个体行为”,而是全区域协同联动后获得的“最优解”。

  与此同时,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现有电子警察、车流检测、雷达检测、雷达测速等数据,生态城内的信号灯将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智能调整时长,减少高峰拥堵时间。

  追踪特种车辆,保障绿波通行

  对于医疗、消防等特种车辆,生态城将实现对其实时跟踪,并根据实际路况,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预测其到达各路口的时间,自动调节路口信号灯配时,保障特种车辆绿波通行。

  通过全面提升特种车辆的交通通行效率,为城市应急、消防、医疗等突发事件处置,提供快速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停车诱导

  此外,在停车方面,生态城将结合城市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停车诱导、快速出入等功能,提高区域交通效率。

  生态城还将联合新加坡新钶电子、华为、清华交通研究院、太极、阿里巴巴等单位设立中新智慧交通实验室,围绕信号灯管理、自动驾驶试测、公共交通调度等领域编制智慧交通相关标准,设计交通系统管理综合预案。

  综合:中新生态城发布 滨海发布 津门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