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

  薇儿,30岁,俩孩子的妈,老二刚一岁多。老公家那边,亲戚众多,每年初四都会搞一次大聚会。眼看就要过年了,可是去年聚会的经历,她现在想起来心里都还不舒服。先是有人逗5岁多的女儿,你有了弟弟,爸爸妈妈可就不喜欢你了。女儿当时虽然没哭,不过前一秒还活蹦乱跳,后一秒就一句话也不说了。回家后女儿还总问,是不是爸爸妈妈只喜欢弟弟不喜欢自己。

  去年春节聚会的时候,老二才9个月,就有人用筷子沾着菜汤往孩子嘴里塞,弄得孩子直咧嘴。她说这么小的孩子还不能吃盐,那些亲戚一个劲儿嘟囔,就她家孩子金贵!今年她更担心,老二刚会走,万一她一眼没看到,有人用筷子蘸酒给孩子喝怎么办?网上好多这样的事,搞不好要出人命的。

  她把这些顾虑告诉老公,他家亲戚没轻没重,今年春节聚会她和孩子们就不去了,省得闹不愉快。老公不同意,还嫌她事儿多,想得太复杂。她觉得老公不明是非,老公认为她小题大做。今年初四到底去还是不去?因为这个,两个人已经吵好几次了。

  他家亲戚“挑拨”我们四口的关系

  眼看就过年了,可我这心里真的轻松不起来。要怪都怪我自己,当初不听我妈的话,非要嫁进这么一个复杂的大家庭。其实我老公家人不多,公公婆婆,还有小叔子。问题是他家亲戚特别多,还都走动得挺勤。虽然有几家在外地,但是一到初四,雷打不动的日子,都得回天津聚一次。全家人凑齐了,还不得50多口子,反正每年都至少包五桌,那么大的单间找起来也特别费劲。每次聚会那个乱,大人喊孩子闹,动不动还有俩仨喝多的耍酒疯,要不就是张家长李家短,或者各种比来比去,最后不欢而散。谁家做东,餐厅什么档次,饭菜酒水哪个水平,每次准有挑三拣四、得便宜卖乖的。要是只有这些,我能忍,毕竟一年就一次,无论如何也得给公婆和老公撑撑面子。

  可是去年,他家有几个不懂事儿的亲戚的所作所为,让我特别反感。大人之间开开玩笑无所谓,可是你不能随便逗孩子啊。去年春节我女儿还没上小学,刚5岁多。我老公的三姑跟我女儿说,宝贝儿,你有了弟弟,爸爸妈妈可就不喜欢你了。60多岁的人了,说话竟然这么不过脑子。她说完跟没事儿人似的接着又吃又喝又说又笑,我女儿可听进去了。孩子前一秒还高兴着呢,听她说完这话,虽然没哭,可是小眼睛立马就红了。然后就一直靠在我身上,饭也不吃了。我摸着女儿的头,三姑奶奶逗你玩呢,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女儿却一直闷闷不乐,也不说话。事情都过去好几个月了,女儿还总问我们喜不喜欢她。

  几个月的孩子不能吃盐 他们不懂吗

  逗完了大宝,还有人逗二宝。去年春节的时候,二宝才9个月。我低头捡勺的工夫,一个没拦住,我老公的一个表弟,居然用筷子蘸菜汤让二宝舔了一下。二宝从来没尝过咸淡味儿,难受得直咧嘴。大宝的事儿我还生着气呢,这下更坐不住了。我一把从他表弟手里把筷子抢了过来,不到一岁的孩子不能吃盐。他表弟看出来我脸色不好看了,悻悻地跑别的桌去了。坐在我那桌的几个人,嘴里一个劲儿嘟囔,嚯,就她有儿子,就她家孩子金贵!我们孩子几个月就跟着大人一块儿吃饭,也长得挺好。这都是些什么人啊,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你们孩子怎么样我管不着,我的孩子你们也别逗弄,不是给你们找乐用的。这是孩子,又不是小动物,当试验品呢?再说,大人的筷子也不能给小孩儿用啊,脏不脏。

  就冲他家亲戚去年这么逗二宝,今年春节我也不敢带孩子去了。万一有个没轻没重的,拿筷子蘸酒给二宝尝,非出事不可。有好多这样的新闻,拿酒逗孩子,结果孩子傻了残了甚至连命都没了。现在二宝刚会走,我但凡一眼没盯住,就可能有人钻空子。尤其他家那几个还没结婚的表哥表弟,都是愣头青的大小伙子,又爱喝酒。

  为聚会去还是不去 我和老公吵翻了

  我把这些担心告诉老公,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哈哈大笑,认为我小题大做,还怀疑我得了妄想症,觉得有人要“加害”自己的一双儿女。这像一个爸爸说出来的话吗?简直是糊涂蛋。我每天忙孩子忙工作已经四脚朝天,没时间没心情再跟他解释了。最后我就撂下一句话,今年初四,我和孩子们不去。他急了,说我不顾大局、不懂礼数。我笑了,这八个字形容他家亲戚最合适。看我始终坚持,他又开始软磨硬泡,全家人聚齐了不容易,一年就一次,大过年的,无非是图个热闹,让我多少给他一些面子。我告诉他,既然感觉可能发生不愉快,甚至危险,最简单的规避方法,就是不去。如果去了,当面发生口角或冲突,大家脸上更不好看。还不如找个理由不去,就说孩子不舒服。见说不动我,他急得直转磨磨,拍着自己的脸在那儿嚷嚷,连老婆孩子都管不了,我还有什么脸面?你宁可咒孩子病了,也得跟我们家对着干是不是?连老婆孩子都管不了?我看他是连老婆孩子都保护不了。还把我好心好意给他找的台阶,理解为我咒孩子。另外,我干嘛要跟你们对着干啊,我没那闲工夫。

  为初四去不去,我们俩从去年12月就开始吵,一直吵到现在。前几天他还让我爸妈给我做工作,我爸妈直接告诉他,小两口的事情,父母不方便掺和。他爸妈可是紧着掺和,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不管说什么事儿,最后都得落到这上头,我也是服了。

  [来言·去语]

  薇儿:我不是小题大做吧?

  舒阳:你做得对,其实要我说,去年你就不应该去,或者把孩子托付给你父母,你们俩去。去年老二还不到一岁,就算没发生你说的这些不愉快,聚会上人们抽烟喝酒说话,空气和环境都不太好,不适合这么小的孩子。

  薇儿:谁说不是呢?去年回来二宝就感冒了。可是去年是二宝出生以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家人都想见见。作为妈妈,我失职了一次,今年一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舒阳:俩人好好说,吵架要是能解决问题,那倒简单了。可以考虑我刚刚的建议,把孩子们交给姥姥姥爷暂管。

  薇儿:那我公婆和老公也不乐意,觉得一家人不齐,没有面子。

  舒阳:面子比孩子重要?

  [舒阳随感·明知故犯]

  本着别把人都往坏处想的原则,就暂且不揣测这些人是否心怀恶意了。可是,哥哥姐姐最在乎的,就是有了弟弟妹妹以后,爸爸妈妈是否还爱自己如初。对小孩子最应该在意的,就是饮食的适当与卫生。说这些是人之常情、是常识,丝毫不为过。那为什么却偏偏有人去戳孩子的痛处,去伤孩子的根本呢?他们会告诉你,我们不是故意的。这真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借口”,不过借口终究是借口,凡事都有个万一,出了问题,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打击。所以,明知故犯才最可恨。

  分寸分寸分寸……重要的事情说一万遍也还是会有人当耳旁风。当你要失去分寸时,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愿意被别人同样对待吗?当你被触碰底线时,请一定要坚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