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泉达 30岁 职员

  一年前,我拥有了人生新角色——后妈。上岗前,我胸有成竹;上岗后,我惊慌失措。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有好办法。这给了我深深的挫败感,要知道,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学霸……

  摄影:时光集影像馆 李林寒

  阿德:问题是,学霸就要样样精通吗?这段婚姻,你做好准备了吗?

  原来我以为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后来我发现,乐观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从小到大,我几乎是一帆风顺的,无论学业还是工作,都是令人羡慕的对象。毕业后,我留在大城市打拼,甚至比公司的男性员工还要拼命。除了要得到外人的认可,我还有一个理论是,既然我有能力,就要发光发热。

  这也许是某种程度上的一种自负。我的感情经历挺简单的,恋爱过两次,无疾而终。他们都是同龄人,激情退去后索然无味。我认真思索过,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后来恍然大悟:能征服我的人,一定比我更有力量。

  当时我错认为,这应该就是阅历多,或者是年龄大。于是我和现在的老公相识了。他比我大了七岁,离婚,带着一个女儿。闺蜜劝我好自为之,这种人最多交个朋友。我不听劝,觉得这人太有城府了,太有意思了。尤其是觉得他能自己带女儿生活,证明他内心会有非常柔软的一面。

  阿德:自己带着孩子生活是不容易。我们应该问自己的是,这个人很好,但为什么就适合我呢?

  我哪管这么多。我就是喜欢和他在一起。和同龄人在一起时烦躁,他给我带来的则是风淡云轻。这种境界太迷人了,尤其对于一个接近三十岁的女青年而言,我既渴望稳定,又希望不单单是搭伙过日子。

  更关键的因素,是他也对我有意。他口碑一直不错,身边追求他的女孩应该也不少。可他能坐怀不乱,不容易。我敞开心扉跟他说,咱们俩要不要试试?他第一次说我疯了,第二次不理我,第三次不接电话,第四次才决定一起吃饭。他开了一瓶好酒,碰杯的时候跟我说,没想到我这么犟。

  现在想起来,我都浑身发麻。也许我真是喜欢这一款的大叔。

  阿德:你不知道和大叔谈恋爱都很危险吗?而且他还带着孩子,你想过这个层面吗?

  不可能没有考虑过。但没有实践过的困难,看起来都是纸老虎。尤其是我一直心高气傲的,原来都是别人追我,好不容易我动了心思,竟然有了一点志在必得的冲动。再加上身边没有人支持我,反而激发了我的战斗力——我真诚待她,掏心掏肺,就不相信感动不了一个孩子。

  他也说过,不要犯傻。我在手机里见过他女儿的照片,看起来文文静静的,怎么也想不到会有顽劣的一面。他当时说,这么多年没有再婚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不想对不起孩子,一个是不想对不起枕边人,最后只能选择对不起自己。    

  这话是不是太辛酸了?

  阿德:不结婚并不代表不恋爱啊?这有什么心酸的。

  反正我爱就爱了,顺带爱他的女儿,也没什么问题。我们三人第一次见面,是在比萨店,他说女儿爱吃这个。我们俩四目相交的时候,我差点后退两步。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孩子的眼神如此冰冷,就像是一个黑洞似的。一晚上我开着各种玩笑,以为能缓解尴尬,她似乎并不领情,只是吃着比萨刷刷微信,不想和我有太多的交流。

  当时回来,我就大哭了一场——我感觉自己受委屈了,可是眼泪流干之后,又有了一种壮志未酬的感觉——这孩子这些年过的日子太苦了,除了爸爸也没有人关心她。我给自己做了这样的心理建设,于是立志改善他以及他女儿的家庭关系。

  阿德:太感人了。给我感觉你这不是结婚,而是处理人家家事去的。

  有多少女孩婚前犯傻,就有多少女人婚后流泪。在我一直要求下,我们俩领了证,本来他想给我在五星酒店举办婚礼的,他女儿的一句不同意,变成了中档餐厅的家庭聚餐。本来我们俩出国度蜜月的,他女儿非要跟着,于是我只能选择多收拾出来一个行李箱。

  不是说我有多懂事。而是因为从一开始就自己主动要跟他在一起,好像就必须接受着一切安排,而且没有任何道理可以讲。这当然是不健康、不舒服的状态,可这就是我和他现在的相处之道——我有时候也自责,谁让你当时显得什么都不介意、什么都无所谓的?人家介意,人家有所谓,所以你就得自己挨着。

  阿德:看起来你还是没有找到缓和之道。

  蜜月回来,正赶上孩子小升初。我以为进了中学,应该是大姑娘了,没想到依旧爱耍小性子。比如我开车接过她几次放学,她一副心有不甘的样子,恨不得让我把车停在离学校一公里之外。我说系上安全带,她偏不。我说要保证安全,她当耳旁风。后来她还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爸爸,说以后不要让我去接她,她觉得丢人。

  我们起初是在一起吃饭的。每当我做饭,她只是象征性地动动筷子,她爸爸做饭,则是狼吞虎咽。问题是,我和她爸爸的水平相差这么大吗?这让我特别生气。怎么说呢,从衣食住行,这个孩子总是和我对着干。本来应该高兴的事,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破坏气氛,如果我碰到不顺心的事,她则是一副喜气洋洋的样子。

  为了这事,我没少找自己的问题。我甚至主动找她谈心,以为能够真心换真心。可是她总是躲着我,说我再骚扰她,作业都写不完了。后来我向老公哭诉,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后妈,他只是安慰了我几句,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阿德:你是不是感觉到自己无计可施了?其实孩子的世界复杂又简单,你可能只带着自己的主观意识去解读,从未真正地去感受她的立场。

  当后妈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现在知道了这里边的辛苦。你管多了,老公都不愿意,孩子还会摆出一副受到迫害的样子;你管少了,身边人会觉得你失职,只顾着自己,没有一点当家长的样子。问题是,如果孩子都不配合你,老公又不支持你,这个角色究竟如何扮演好呢?我再有本事,现在也不得不承认,我败了。

  [阿德说]预期

  眼下离异家庭越来越多,做后妈成为了不少女人的崭新挑战。其实当好一个后妈,绝对不是单方面能够决定的,毕竟感情关系的建立和深入需要双方达成默契。但需要明确的是,如果可以避免,不要过于热心,或者过于强势地企图成为孩子的妈妈。即使孩子的妈妈已经去世,还是要只把自己当做阿姨,以及孩子父亲的再婚对象。

  拥有角色感,似乎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动力,但这依然需要双方承认。如果孩子心目中母亲的角色不可取代,你亮明身份,甚至沉浸于角色之中无法自拔,只能换来孩子的厌恶。事实上,做一个好后妈,不仅要对孩子视如己出,要对伴侣举案齐眉,还要对老人尊敬有加。你对这个家庭点点滴滴的付出,其实这些人都看在眼里。即使你全部做到位,可能也换不回一句发自肺腑的“妈妈”——如果我们把心理预期降低一些,也许在付出时不会带有太多的回报感。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