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以来,我市高速公路范围内违法停车、疲劳驾驶现象较为突出。公安交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对这两类违法行为开展治理,并对驾驶人做出相关提示。

  杜绝违停 远离事故

  近一时期,从全市高速公路事故发案情况看,涉及车辆违法停车等静止状态引发事故所占比重上升,占事故发案比例近20%。春运开始后的前三天内,我市公安交管高速支队已查处违法停车百余起。

  高速公路沿线除服务区停车场以外的任何位置,均禁止随意停车。据了解,从每年冬季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看,违法停车是重要因素之一,高速交警一直以来都在对此大力开展治理,不仅驾车随时巡查治理,还通过去年新增设的“两类设施”视频巡查、电子警察摄录警示、查处违停车辆。

  高速交警提示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必须停车时,要提前打开转向灯,确认安全后将车辆驶入应急车道或安全路段,随后开启车辆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150米外放置“警示牌”,如果是夜间停车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以引起后方车辆注意。车上人员应撤离到护栏以外等安全地带,并及时报警。如果想在高速公路上停车休息、看路线,应到服务区停车,千万不要在高速上随意减速、停车,以免发生事故。

  根据驾驶车辆不同,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将面临5种处罚

  一是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车辆在行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记6分;

  二是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车辆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记6分;

  三是驾驶营运客车在行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记12分;

  四是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记12分;

  五是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罚款200元、记3分。

  警惕“疲驾”:交警给驾驶人“提神”

  春运春节期间,人们远途归家、走亲访友、游览景点,驾驶人沿高速公路行车中疲劳驾驶现象随之增加。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这一违法行为却常常被驾驶人所忽视,且隐蔽性很大,交警在日常检查中也存在难度。

  然而,由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却不在少数,应引起广大驾驶人的重视。为降低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我市公安交管高速支队采取了一些举措,强化“疲驾”管理,给驾驶人“提神”,预防春运期间的交通事故。

  根据途经本市各条高速公路不同时段车流量变化,高速交警每天午间12时至15时之间加强巡逻,警示驾驶人切勿疲劳驾驶,一旦发现驾驶人有低速行驶、曲线行驶等疲劳驾车迹象,立即通过鸣响警报、喊话等方式提示并引导车辆驶离主线,进入服务区、收费站停车休息,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高速交警将大客车、货车以及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等作为教育管理重点对象,通过观察驾驶人的精神状态、询问其驾驶时间等信息,判断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一旦发现其有困乏现象则要求其休息好后放行上高速继续行车。春节临近,各大农贸批发市场物流运输频繁,为了尽早送达很多商户选择夜间运输货物,高速交警在此提示,夜间尤其是后半夜行车应杜绝疲劳驾驶,避免引发事故。

  高速免费通行时间确定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全部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具体免费时间为2月4日0时至2月10日24时。免费时间的判定将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免费范围依旧是7座以及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

  出程高峰主要集中在春节之前,返程高峰则分布在小长假最后两天。

  市民出行的主要高速公路通道包括,连接京津两市的京沪高速(泗村店站)、京津高速(高村站),连接南北的津沧高速(九宣闸站)、荣乌高速(翟庄子站),连接东北的长深高速(宁河站)、海滨高速(涧河站),连接保定的荣乌高速(即津保高速津冀站)。

  鉴于气候特点,预计春节期间恶劣天气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将成为影响道路通行的最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