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个人所得税APP更新。从更新的内容看,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

  这意味着租客此前遇到的填也难不填也难的困局得以缓和,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博弈就此搁置。房东也不必担心出租信息泄露而被追溯租赁税费了。

  更新前

更新后更新后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后,在住房租金信息填写中,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为“请输入”状态;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为“请填写”。

  而该APP更新后,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变为“选填”状态;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也变为“选填”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由于租客填报租房个税抵扣需要征得房东同意,而房东顾虑到身份信息泄露、可能会被追溯补缴房屋租赁税费等原因,变相提出“涨租”要求,引发了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博弈。此次个人所得税APP的更新应该可以打消房东的担心了。

  此前,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还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根据规定,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租金支出,最高可扣除1500元/月。

  粗粗计算一下,租房专项抵扣的金额在几十块到百来块之间。

  按国家租房租金扣除标准,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的:

  (一)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二)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若按照扣除标准最高,有了这1500元起征额的减免,每月最多能减免近700元(按个税税率表最高档45%计算)。

  许多年轻人兴奋地搓搓小手,跃跃欲试。不过,2019年的减税大礼包才刚落地,就遇到了那么点麻烦。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公告,纳税人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留存备查资料包括:住房租赁合同或协议等资料。

  具体内容包括: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也就是说只要上报,税收部门将能查到房东的出租信息。税收部门对房东征收房屋租赁税费将“有理有据”。这下,房东可不干了。

  一时间,“租金专项扣除”的福利动了房东利益的新闻铺天盖地。有房东叫嚣,如果申报就要涨租金,甚至要把租客扫地出门。

  部分租客似知难而退,想放弃“租金专项扣除”的福利,享用这项福利——省个几百块背后,有可能要多付出几千块!

  链家表示,个税抵扣需要找房东网签备案,不过备案需要支付税费。这部分税费将无疑要租客来买单。

  “你要抵扣减免,那肯定是需要你付这个税费,房东一般不出钱,只负责配合。”目前个人租客一般选择不备案,交税太多,比减免的多太多了。如果之后政策加强这块征管,通知房东补交税,肯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一边是个税可能抵扣几十块,另一边是房租可能上涨几百块,权衡之下,很多租客被迫选择不再申报租金支出扣除,无法享受到国家发放的个税减税红包。现在不再强填,租客可以享受惠民政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