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新春将至,中小学生马上也要开启寒假模式。看看今年的寒假怎么放?

  1中小学寒假安排

  本学期将于2019年1月21日正式开始放寒假,第二学期于2019年2月18日开学,全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1周,寒暑假11周。

  一起看看教学行政历吧!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学周21周,工作日105天(含节日5天),公休日42天

  2018年8月27日(周一)开学

  2019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周一)放寒假

  敲黑板划重点

类别 时间 天数
学期 2018年8月27日--2019年1月20日 21周
寒假 2019年1月21日-- 2019年2月17日 4周

  寒假时间2019年1月21日——2019年2月17日

  第二学期2月18日开学 寒假共计28天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

  ■ 2019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周一)开学■ 2019年7月8日(周一)放暑假

  作为家长的你,寒假,不如带着孩子去泡博物馆、图书馆、书店,参加亲子活动……既能静下心来又可以增长知识!

  天津博物馆

  天津博物馆是展示中国古代艺术及天津城市发展历史的大型艺术历史类综合性博物馆。

  2004年由原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和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合并组建,其前身为1918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内部共设计13个展厅,馆藏文物达20万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

  天津博物馆新馆常设三个基本陈列:“天津人文的由来”(古代天津)“中华百年看天津”(近代天津)、“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

  近期展览

  2019.1.1-2019.3.31

  其命维新——傅抱石的艺术世界

  2018.12.31-2019.3.31

  丹心慧眼护国门——天津文物进出境管理成果展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
电话:022-83883000 
开馆时间:9:00-16:30 (16:00停止领票),每周一闭馆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入场
途经公交车:655路 668路 686路 835路 835路区间 868路 912路 968路 空调47路

  天津自然博物馆

  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是北疆博物院,于1914年由法国传教士桑志华创办。

  1927年对外开放。1957年正式定名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新馆以“家园”为总主题。

  从户外“家园·足迹”到首层“家园·探索”,从二层“家园生命”到三层“家园生态”。

  讲述一个从远古到当代、世界到天津的“家园”故事。

  近期活动

  2月12日9:30-16:00

  三只小猪送葫(福)芦(禄)——营地活动一日豪华体验版

  6-10岁的小朋友,即日起就开始报名了,额满为止

  “十二生肖贺新春”系列活动

  了解十二生肖的故事,感受新年的气息。即日起至2019年2月(每周六或周日),服务中心现场报名。

  地点: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1号
电话:022-83881914
开馆时间:9:00-16:00(15:30停止领票,16:00停止入馆,16:30闭关),周一闭馆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入场
途经公交车:912路 868路 47路等

  天津美术馆

  开馆以来,举办了“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美国当代写实油画艺术展”等多个精品艺术展。

  天津美术馆建筑层数为5层,其中最具特色的二层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高8米,建筑规格现居全国首位。馆内还配有艺术书店、艺术品商店、画廊、茶艺馆、咖啡屋等。

  近期展览

  简单图像奥秘——人工智能时代摄影图像的空间转换

  展期:2018年12月28日—2019年2月17日

  2018年中国写实画派十四周年展

  展期:2018年12月20日—2019年2月24日

  云彰深处——陈少梅作品展

  展期:2018年12月18日—2019年2月17日

  公共教育

  假期来美术馆画油画,捕捉你眼中的风景

  时间:2019年1月21日—2019年1月25日

  天津美术馆2019新年故宫博物院游学活动

  “天津美术馆2019新年故宫博物院游学活动”将带领学生观众走进故宫博物院,参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感受故宫特有的年味儿。

  我们的节日特别活动

  “我们的节日特别活动”将指导学生制作版画、剪纸,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
电话:022-83883085
开馆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天津图书馆

  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藏书众多,2016年12月图书馆官网显示,共有藏书726万册。想读哪方面的书,都能让你满意而归!

  在寒假来临之际,这里的自习室还推出了延长开放时间的新政。2019年1月10日起,这里的开放时间调整为每日9:00至21:30 (国家法定节日开放时间为9:00至16:00)。每日闭馆后进馆自习的读者可以通过馆区西侧门出入自习室。

  近期活动

  地址:河西区平江道58号开放时间:

  交通指南:乘655路、668路、686路、868路、912路、空调47路公交车在文化中心图书馆站(文玥北里站)下车即可到达

  滨海新区图书馆

  中国最美图书馆——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怎能不去。

  从远处看,它身上镶嵌的一只大眼睛充满科幻感。整座图书馆,最夺目的就是中庭的“书山”造型。34层白色阶梯呈波浪状铺开,自下而上设计,直观地表现了“书山有路勤为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内涵。

  图书馆为小读者开辟了相对独立的阅读区。阅读区里有造型各异的书柜,更有孩子喜欢的绘本。去年“十一”起正式开通的绘本外借服务,深受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

  近期活动

  每周日10:30到11:30都有“Sunday绘讲故事屋”的活动。

  无人机的秘密

  时间:1月20日14:30

  地点:滨海新区图书馆中心馆区4楼419报告厅

  新空间摄影展

  时间:1月15日-3月15日

  地点:滨海新区图书馆中心馆区南二楼展厅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旭升路347号
开放时间:10:00-21:00。周一上午闭馆,14:00-21:00开放(法定节假日除外)

  交通指南:津滨轻轨9号线市民广场站下车,步行至滨海文化中心只需20分钟

  天津科学技术馆

  童年时期必来的博物馆之一,小时候的科技启蒙可以说都是在这里,能学到很多科学知识。

  馆内由展示厅、多功能天象厅、报告厅、 培训教室等组成。

  展厅分上、下两层,按不同学科和专业技术门类设13个展区,共有300多件(套)展品。

  “科技名人园”“动手动脑园区”等可满足不同年龄和层次的观众参观。

  近期活动

  科普微讲堂

  常设展厅继续开展“五彩斑斓的泡泡世界——神奇的泡泡”“神奇的塑料世界——塑料的秘密”“匪夷所思的视错觉——眼见一定为实吗?”等不同主题的科普微讲堂活动,并放映全息科普影片《蚂蚁王国》。

  “机器人天地”展区

  “机器人天地”展区各类有趣好玩的机器人表演,由机器人发展时光轴和机器人书法家、机器人小舞台、机器人笑脸墙等16件高科技互动展品组成,等您来体验。

  数字天象厅

  数字天象厅为您安排了《太阳系之旅》、《海洋叹息》、《四季星空》、《探索火星》等多场仰望星空看天象节目,通过先进的交互技术实现与星空星体的虚拟互动,让您体验探索宇宙的奥秘。

  此外,宇宙剧场放映360度穹幕影片《维京传奇》,讲述维京人的故事,天津市天文学会“玩转天文望远镜”主题天文冬令营也将在天津科技馆开营。

  地址:河西区隆昌路94号(近青少年活动中心)
电话:022-28322425、022-28320315
开馆时间:9:00-16:30(每周一周二闭馆)
门票:[常设展厅]凭身份证免费入场
          [宇宙剧场]成人20元,学生10元
途经公交车:655路 668路 686路 835路 835路区间 868路 912路 968路 空调47路

  除了大型展馆,书店和亲子庙会也是可以一待一天的好去处!

  新华书店

  新华书店应该说是存在于每一个人的成长记忆中。天津的新华书店是在解放战争中诞生的。但有一段时间似乎又渐渐被人们淡忘。但是,现在的新华书店绝对是令你刮目相看的遇见。

  1月19日,是天津市新华书店开业70周年纪念日,和平路书店将重返金街,重装开业。重装开业的和平路书店经营的图书以精品、高端文史哲为主,兼及外文原版、手绘本、线装、时尚、热点畅销等品种。

  同时,书店还将提供咖啡、茶饮、特色小吃服务,逐步开发一系列有新华特色、有天津特色的文创产品、纪念品、小礼品等。

  书店将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举办电影赏析、名著赏析讲座、经典朗读会、读书心得交流会、书画展览、书画比赛、有奖征文、各种手工制作等,并面向社会各界提供诸如企业年会(庆典)会务服务、纪念书稿画册出版等专项服务。

  亲子庙会

  日前,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本市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活动以落实华夏未来“2019质量年”的要求,营造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氛围,由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天津市公共关系协会等主办的2019华夏未来新春亲子庙会在华夏未来城市中心正式开街,华夏未来2019公益年同时启动。新春亲子庙会活动持续到1月27日(平日10:00-14:00 周末9:30-16:30)

  庙会现场几大主题分区将传统民俗文化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小朋友们可以在传统小吃区品尝天津糖画、龙壶茶汤、熟梨糕等传统美食,在民俗体验区观看杨柳青年画、捏面人、吹糖人的制作过程并动手体验,在趣味游戏区参与套圈、水球投桶、捞鱼等有趣的传统游艺项目,切身感受民俗文化。

  这么多好玩的,你还等什么寒假来了,快带着你家宝贝儿一块儿玩玩吧!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网站、每日新报、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