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滴滴出行宣布为有效避免因醉酒引发的司乘纠纷,即日起滴滴在包括长沙在内的15个城市,启动“乘客醉酒乘车”规则。

  快车、优享司机均可使用,乘客醉酒报备与申请取消功能

  规则要求

  行程开始前,若司机判断醉酒乘客可能会危害行程安全可申请取消订单,行程进行中如醉酒乘客出现威胁行程安全的行为,司机有权终止服务,那么问题来了,乘客疑问

  机智少女黄秀珍: 平台如何判断乘客是不是真的醉酒?

  夜里不会下雨: 然后滴滴强制要求每辆车购买测酒精仪器

  忱绯 : 以后会出现司机免责取消醉酒乘客,投诉无用,实际上乘客并未醉酒,只是司机搞事情

  姚姚姚姚姚昊昊 : 打车也要吹一下了?

  司机吐糟

  秋名山球神 :我是滴滴司机,我真的碰到这些情况太多太多了!甚至有些喝醉酒了,定位定错,跑到接客点见不到人,还有定错位你花了时间重新去接他,还反过来说你服务不好的

  新闻链接

  深圳是全国首个试点醉酒乘车规则的城市

  2018年11月2日,滴滴举行首次公众评议会,“司机是否有权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的话题引发热议。一周时间里,就有26.9万位网友参与了投票和评论,其中86%的人认为司机可以拒载独自醉酒的乘客,14%的人认为司机不能拒载。同时,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醉酒乘客吐在车内需支付司机相应的洗车费与误工费,也有网友提出可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 “醉酒险”、“洗车险”供醉酒乘客购买。

  而来自滴滴后台的数据显示,在夜生活丰富、商务活动频繁的深圳,乘客酒后使用滴滴的情况十分常见。近30天,滴滴深圳就收到了醉酒相关的差评、投诉、司机报备等23425起,平均每天有超过780宗。其中既有不少司机拒载醉酒乘客,乘客投诉的,也有许多司机认为乘客酒后行为失当,给乘客打差评的。

  其实对于酗酒或者患精神病,且无正常人陪伴的乘客出租车也是可以拒载的,所以市民若醉酒乘车一定要让清醒亲友陪同。

  来源:@滴滴出行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