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高兵犯罪嫌疑人高兵

  2019年1月3日的湖北孝感市,气温已经接近零℃,空气中弥漫着湿冷的气息,公安和平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和湖北警方相互配合,悄悄地进入一间麻将馆,就在此前,民警接到群众举报,一名男子一次酒后,无意间吐露自己21年前曾经在天津故意伤人后一直逃亡,而经过侦查,民警发现此人便是逃亡21年的故意伤人致死案的嫌疑人高兵。

  “你是高兵对吧,21年前,你在天津涉嫌故意伤人,跟我们走一趟。”进入麻将馆内,民警走到一名中年男子面前,掏出了一副手铐。

  听到民警的话,男子并没有惊讶的表情,反而显得很平静,“我是高兵,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到来”,当他和前来抓他的民警目光对接在一起时,便把双手伸了出去……此时的麻将馆内烟雾缭绕,透过重重烟雾,跟随民警走出麻将馆的高兵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过去,自从1998年因故意伤人外逃,21年的逃亡生活在他眼前重演……

  一件小事将人捅伤 开启逃亡之路

  高兵今年48岁,相比21年前逃亡时,多年的奔波中,他已经苍老了很多,头发也变得花白了,然而他外形的改变并没有逃过民警的眼睛,在高兵逃亡的21年间,民警从未放弃抓捕,最终将其抓获。

  高兵是河北省人,家中兄弟姐妹四人,他在家中排行最小,从小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他总觉得自己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在他看来,自己没有哥哥聪敏好学,成为全家人的骄傲,也没有姐姐能说会道讨父母欢心,记忆里,他总是默默地坐在家中的角落里,看着一家人亲密欢笑,“我在这个家里时,父母很少主动关心我,好像就是一个多余的人。”他说,早年的经历让他内心有一种自卑感,而这也成为他“闯下大祸”的导火索。

  1998年,学业无成且已成家的高兵来到天津打工,在和平区一个建筑工地当材料员,那年9月底的一天,工地负责供应水泥的供货人赵某为工地进料,清点中,高兵发现,少了一袋水泥,“我们供的货数量没有问题,是你这个人不识数,数错了还不承认。”供货人赵某不仅没有进一步核对供货数量,而且还对高兵一阵冷嘲热讽,这激起了高兵的怒火,他觉得,赵某不仅对工作没有责任心,还看不起他,两个人越吵约凶,最终推搡起来,而明显打不过对方的高兵则随手拿起工地上的一把工具刀,向对方捅去,“啊”的一声,赵某倒地,工友们见状,纷纷手忙脚乱地抢救赵某,高兵被吓得呆住了,脑子嗡嗡作响,而此时,他眼前闪过很多画面,被警察戴上手铐、锒铛入狱、在狱中终老……“不行,我后半辈子不能失去自由在监狱度过”,他觉得脑海中有一个声音告诉他,赶紧跑,跑得越远越好。

  在工地的一片混乱中,高兵跑了出来,匆忙中,他没有带行李便直奔火车站,由于害怕警察抓捕,他不敢回家,而是上了当天最快发车的一列火车去了东北,就这样,高兵开启了21年的逃亡生涯。

  案发后,高兵并不知道,赵某因伤重,不久便不治身亡,而民警对这起故意伤人致死案件进行了调查,确认嫌疑人高兵之后,便全力追逃,民警去过高兵的老家河北,询问了他的家人和朋友,得知高兵的大姐落脚西安,又辗转到西安蹲守,却并没有等到高兵。

  隐姓埋名卖苦力 身自由心忐忑

  在逃亡的七千多个日日夜夜里,高兵说,虽然他的每一天好像能自由的行走,但内心中却时时被一张无形的网束缚着。到了东北,他隐姓埋名,用张志国的名字生活,人生地不熟的他为了生存,在一个小城市的建筑工地上,干起了搬砖运沙子的苦力活。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他整天闷声不响,只是埋头干活,他甚至连家乡的话都不敢讲。尽管每天小心谨慎生活,每时每刻还都担心会被人查出来,别说看见警察要躲得远远的,走在大街上,连看到戴袖章的居委会大妈都让他浑身发抖。他每天都提心吊胆,晚上噩梦连连,半夜里经常被吓得大喊大叫,同屋的工友都说他有精神病。就这样,他觉得自己不能在一个地方呆太久,几个月后,他向老板请假说要回趟家。出了工地的大门,他茫然不知所向,只得随便上了一辆长途汽车,就这样,他在全国各地漂泊,二十几年里,捡过破烂,到餐馆刷过盘子,最多的时候是在工地干活。

  “我没有一个夜晚能睡得安稳,尤其到了晚上,是最为难熬的时候,别人家里亮着灯,一家人团团圆圆,我却连灯都不敢开,在黑暗中独自流泪,”高兵说,他也想家、想念妻子和儿子,然而,别说回家看看,就连家信都不敢写……

  大约在2002年时,高兵漂泊时,偶然间遇到了一名老乡,在言谈中,他得知,妻子因为害怕背负逃犯妻子的名声,带着儿子改嫁了。

  之后,当天津警方得知高兵与老乡有过联系之后,又赶往其所在城市寻找,但是“警惕”的高兵不会在一个城市逗留太长时间,民警赶到时,他已离开了。

  酒后炫耀“犯过事” 暴露身份被抓

  父母本就与自己并不亲近,妻子又离开了,这对高兵打击很大,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他真的成了孤零零一个人了。浑浑噩噩过了几年之后,一个叫郑燕的女人走进了高兵的生活,给高兵灰暗的日子带来了改变,30岁的郑燕因为忍受不了丈夫的家暴跑出来打工,同是漂泊的经历让两个人走到了一起。那段日子,两人就像普通夫妻一样,高兵出门打工,郑燕在家做家务,做好饭菜等他回家,高兵说,每天晚上,看到租住屋内都会有一盏灯为他点亮,那段日子成为他逃亡生涯中最为温暖的时光。

  高兵也曾有过和郑燕一起生活下去的想法,然而,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他最终放弃了,因为他的内心早已打上了“罪人”的烙印,他预感到自己早晚会被警察抓住,不想拖累郑燕,在一个阴冷的冬日,他选择了不辞而别。

  “她会恨我吧,我还是很想念她,直到现在,也很感激她给我带来的温暖日子”,被民警抓获后,高兵这样回忆那段岁月。之后的几年里,高兵开始酗酒,在他看来,只有在酒精的麻醉之下,他才能忘记烦恼。2018年,他来到湖北孝感,并认识了一群酒友,几个人很快便称兄道弟起来,平日喝酒之后,酒友便在一起打麻将、侃大山。今年元旦,高兵又和几名酒友喝得醉醺醺的,在麻将馆打牌时,其中一人吹牛说起自己小时候总在村子里偷鸡摸狗,让村民们都避之不及,引得众人一阵哄笑。或许是因为喝了酒胆子变大,又或许是压抑得太久,需要找一个倾诉的突破口说出心里话,此时的高兵也在一旁笑着迎合他说:“你这算什么,二十多年前,我在天津捅过人!”听了高兵的话,起初酒友们都不相信平日看起来老实巴交、沉默寡言的高兵曾经还做过伤人这样的事,然而看到他认真的表情,渐渐相信了。

  随后,一名酒友无意中向湖北警方聊起了高兵这个事,湖北警方则迅速通知天津警方核查,虽然此时的高兵已经改名张志国,但是两地民警通过核查,认定张志国就是潜逃21年的故意伤人案的嫌疑人高兵,1月3日,两地警方相互配合,将高兵抓获。目前,高兵已被公安和平警方刑事拘留,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