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坻区霍各庄镇北陈庄村,人们时常能看到村民王均芳搀扶着双目失明的丈夫孙孝民一起散步。夫妻俩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携手走过30年。

  记者昨天采访时,正遇到王均芳搀扶着孙孝民在村里散步。“她就是我的眼。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孙孝民拉着王均芳的手,向记者讲述起这些年妻子为他受过的苦。1989年,王均芳嫁给了忠厚老实的孙孝民。结婚第二年,孙孝民突患眼疾失明。王均芳期待丈夫的眼睛只是暂时失明,总有一天能够痊愈。她带着丈夫四处求医,花光积蓄还借了外债,但医生的诊断都是永久性失明。

  孙孝民回忆说,当他听到彻底失明的消息后,脑子里一片空白,一时难以接受现实,对生活失去信心,动不动就发脾气。巨大的生活压力全都落在了王均芳一个人身上,但王均芳却说:“孙孝民是个好人,能一辈子陪着他,我觉得挺幸福。”

  为了节省开支,王均芳穿的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她给丈夫买来营养食品,做丈夫爱吃的饭菜,做好后再喂给丈夫吃。她知道丈夫非常要强,为了鼓励他,王均芳搜集了许多身残志坚的故事,激励丈夫重拾生活信心。为了赚钱养家,王均芳还在家附近的一家工厂打工。

  1995年,孙孝民的母亲突发脑溢血,病情很严重,他的父亲腿脚不好,照顾老人的担子也落在了王均芳的肩上。“每天她都是伺候完我妈再照顾我,一直到我妈去世。我妈的后事也都是她一个人忙活操办的。”孙孝民说,“刚送走我妈,我爸爸又瘫痪了,也都是她一个人照顾。”

  8年前,积劳成疾的王均芳患上甲亢,但她一直强忍病痛照顾家人。“我不能倒下,我倒下这个家可能就散了。”王均芳说。他们的女儿很小就非常懂事,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帮忙分担家务,后来还打工帮妈妈减轻生活负担。如今女儿结婚了,女婿非常孝顺,孙孝民也能做些简单的家务了,生活的变化让王均芳感到很欣慰。王均芳说:“让我最开心的就是有一天下班回来,一进门就闻到了饭香,还是我最爱吃的饺子。”吃着孙孝民包的饺子,王均芳的心里充满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