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17点整,停运前的最后一班通勤57路,载着近20名教师乘客从科技大学出发驶向了天津西站,这趟本该在1月14日就开始停运的线路,因为一条发布在“57路科大通勤车之家”微信群的信息而延长了两天。就像群友们说的,这两天延长和这一年的陪伴让大伙都感受到了“57路科大通勤车之家”的温暖。

  建群问需 乘客在哪线路就开到哪,精准投放有温度

  2017年10月初,通勤快车57路开通前,为了征求乘客意见建议,车队站员韩亮亮建起了“57路科大通勤车之家”微信群。当月27日通勤快车57路开通,连接天津西站和天津科技大学,中间设了泰兴南路、南大桥、顶园食品、富士通等具有通勤特点的站点,重点服务天津科技大学和沿途具有上下班通勤特点的人群,但是,初期满载率并不高,车队管理人员就组织车队管理上门服务,主动走进科技大学校园,通过扫描群二维码,进群定坐等为师生服务,微信群的功能又扩大到了宣传和服务上。通过这样的宣传科技大学的师生很快认识并接受了通勤快车57路,目前乘客微信群人数已经达到160人。

  翻开群记录,这里记录了一年多乘客们在群中互动的每一个时刻,什么时候发车,车开到哪里了,站员组长李霞都能和群友互动。李霞告诉记者:“随着寒假临近,各大院校学生陆续放假,1月7日,有群友也转发了一条校办公室的放假通知,学生们1月14日开始放假了。按照运营安排,车队也应该于1月14日停运通勤快车57路,停运情况也公布到了群里。1月9日,群里科技大学的老师@我,告诉我1月14-15日老师们还要上两天班,才能正式放假,希望通勤快车57路能够再延长两天。车队经过请示公司运调科,为了方便教职工能在寒假前最后两个工作日坐上通勤快车,决定延长两天停运,具体停运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20日,2月21日正常运营。这个消息发到微信群里,获得了群友们发过来的很多 ‘赞’。”

  校企联合 多套计划随时调整,灵活调度有宽度

  海河教育园区内有一条公交224路, 2015年9月正式开线运营,主要服务于海河教育园区内各大专院校及附近居民。2017年9月,园区内新建的南开学校正式开学,上学放学的高峰迎来了一大批小乘客换乘224路公交车。为了这批小乘客能顺利安全换乘224路公交车,校方、海教园管委会、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天南大车队三方的领导进行了沟通,车队根据接送学生的客流需求,及时调整线路作业计划,使运力投入的时间点与客流增加的时间点相匹配,做到“高峰跑密,平峰跑匀”,全力保障附近市民和这些小乘客的出行需求。

  车队负责人王和有告诉记者,针对学生上学、放学、寒暑假等不同时段不同的需求,车队制定了多套作业计划,以便随时调整。每次调整都会将最新调整的发车时刻表提供给海教园管委会和学校,学校发送到学生家长的家校通平台上,以便家长和学生提前安排出行时间。

  畅通渠道 供给侧改革以乘客需求为方向

  哪天停、哪天开,微信群里乘客都能和站务员沟通对于这一获取乘客需求的渠道,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副部长吴卓表示:“乘客微信群获取乘客需求的方式,我们非常认可,也给予大力支持,这也是公交运营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型获取乘客需求的服务创新举措。通过微信群在大学校区内传播,通勤快车57路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现在成了校区线路,不但解决了老师上班问题,还解决了大学生不住校需要快速直达的难题,微信群真正建成了乘客之家。为了获取乘客需求,这些年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研究软件、开发大数据,供给侧改革有效对接也有很多方式,有走访,有调研,有问卷,现在还有微信群。一直以来公共交通追求的就是‘人多车密、人少车稀’,既不浪费资源,又满足乘客需求。无论是土办法还是新办法,就是让供方和需方更对称,乘客需求和线路匹配度越高,公共资源利用率越充分。我们虽然有乘客乘车的大数据,但是相对于微信建群的沟通方式,大数据略显冰冷,微信群更亲民也更温暖。”

  据悉,公交集团所属易通科技开发的“码上易行”小程序也将打开评价和建议的端口,获取乘客需求,解决供需对接的问题,达到公共资源科学的、合理的、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