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平衡车作为一种“大玩具”,本应出现在小区或公园内,现在却被年轻人带上道路,时常能看到人们骑着平衡车在大街小巷穿行,看似时尚酷炫,实则危机四伏。交管部门提示,电动平衡车操控性能差、危险性高,上道路行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自身安全,不要骑行电动平衡车上路行驶。

  2019年1月12日11时25分,平山道一购物广场附近,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跟在一名骑双轮平衡车男孩旁边在道路上前行,其间男子单手扶把,另一只手则时而搭在男孩肩上时而放开,并扭头不断鼓励男孩,“慢点儿,就这样,要保持平衡。”经询问,男子表示,元旦前给孩子买了一辆平衡车,放假在家正好带孩子出来在路上练练胆儿。由于整个过程中孩子都晃晃悠悠,不少非机动车纷纷从其身边绕行而过。

  2019年1月11日18时02分,湖北路双菱中学门前,一名年轻男子戴着耳机,骑着独轮平衡车快速向保定道湖北路交口驶去,由于双菱中学门前道路设有停车场,道路较窄,晚间接孩子的家长尚未散去,时不时会有机动车通过,年轻男子却很淡然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间穿梭而过,这让过往市民为其捏了一把冷汗。

  在道路上,我们常常可见一些年轻人骑行平衡车穿梭在车流中与各种车型、车速不一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在一起,严重的影响着道路通行的秩序,甚至有的直接到机动车道内,这无形中也增加了交通隐患。

  平衡车依靠感知骑行者的重心变化做出前进、转向、后退等反应,其运行速度与自行车的正常骑行速度相当,但刹车制动的设计远不如机动车标准,据相关测试,在时速18公里的情况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电动滑板车刹车的反应时间是3秒,电动平衡车依靠身体后倾刹车的反应时间长达8秒。行驶中很容易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发生碰撞,十分危险。

  交管部门表示,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并不具备道路行驶权。它和旱冰鞋、滑板一样属于滑行工具,作为休闲娱乐运动器材是可以的,但其行驶区域只能是小区道路、公园或一些封闭的道路和场所内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均不得在道路上使用,对违法上路行驶的,将予以50元以下罚款等处罚,同时,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骑行人或将需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交管部门同时提醒,电动平衡车对自身、对他人和其他车辆都是一种安全隐患,应选择远离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骑行,避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