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胡润研究院与平安好医生联合发布《2018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榜》,“致敬同行认可的好医生”。上榜的9255位“中国好医生”来自中国25个城市、30个科室。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与平安好医生联合发布该榜单。其中,天津的医院和医生榜上有名!

  上榜的9255位“中国好医生”中

  男性占比64%,女性占比36%

  平均年龄50岁

  主任医师占比67%

  副主任医师占比33%

  六成上榜医生拥有博士及博士后学位

  三成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榜单解读

  25个城市30个科室

  近两万名候选医生

  本次评选覆盖的中国大陆2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 都、武汉、重庆、天津、西安、长沙、沈阳、郑州、长春、哈尔滨、济南、太原、石家庄、合肥、南宁、贵阳、昆明、福州和南昌。 相比去年新增的5个城市是:南宁、贵阳、昆明、福州和南昌。

  上榜中国好医生近万名,比去年增加六成。医生互评总投票量达到256107张,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具体科室如下

  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甲乳外科、整形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骨科、血管外科;

  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感染科;

  儿科:儿科;

  妇产科:妇科、产科;

  口腔科:口腔科;

  耳鼻喉科:耳鼻喉科;

  眼科:眼科;

  皮肤性病科:皮肤性病科;

  生殖科:生殖医学中心;

  精神心理科:精神心理科;

  中医科:中医科;

  影像科:影像科;

  肿瘤科:肿瘤科。

  第二届《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榜》的评选方法:首先,通过医院及科室推荐,资深医疗专家推荐以及自荐这三种方式,提名近两万名候选医生;其次,同一城市相同学科的候选医生进行互评,计算每位医生的总得票数,得出排名结果,最终在医疗资源较为丰富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各选出每个科室TOP30,在北上广以外城市选出每个科室TOP10,共9255名医生上榜,排名不分先后。

  同时,以30种常见疾病为维度是本届评选的新亮点,具体评选细分为中医和西医两个领域。通过全国范围内医生互评和平安好医生APP用户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每种疾病分别评选20位中医和20位西医,最终中、西医领域各有600位医生上榜。其中,中医维度的好医生榜单,覆盖了在相关疾病里颇有建树的权威中医,为广大患者和用户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参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对患者来说,医生是一个不太好了解的神秘职业,很高兴和中国最大的移动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连续第二年合作发布中国好医生榜,中国有339万名医生,我们已经给全国0.3%的医生做了排名,希望这份榜单能指引患者找到较受同行认可的医生,也给年轻医生树立榜样。也希望这份榜单成为医疗行业的金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