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春节前,不少传统家庭还有制作年货的习惯。市一级厨师万良高提示,年货从此时就可以开始准备了,不同年货制作时间不同,市民可以提前安排好时间,以免临近春节时间紧张。

  腊肠提前20天左右制作。制作腊肠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晾晒。由于正值冬季,气温较低,而且又需要选择阴凉处晾晒,在春节前20天左右就该进行准备了。一般在春节前一周左右就能制作完成,也来得及赠送亲朋好友。制作完的腊肠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由于自制的腊肠没有添加剂,最好尽快食用。

  炸丸子提前10天左右制作。有些家庭为了过节期间招待朋友,都会在春节前炸一些肉丸子。市民可以在春节前10天左右开始准备。炸丸子由于耗时较长、需要反复过油,最好找相对空闲的时间制作。炸好的丸子可以放入冰箱冷冻室保存,等到食用的时候用锅蒸透浇汁即可。

  面食提前7天左右制作。蒸面食建议在春节前一周左右进行,制作好的面食可以放在冰箱冷冻室保存。

  炖肉的话,可以在春节前三四天制作。因为炖熟的肉只能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放时间久了口感会受到影响。为了保证口感、防止变质,市民尽量按需炖制,以免造成浪费。

  素什锦最好当天做。不少老年人喜欢在春节期间多制作一些素什锦,每顿饭的时候盛出一些食用。由于素什锦里面以蔬菜为主,存放时间久了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建议每顿饭前现做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