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生活不能像日历

  新一年开端应该充满着希望,可我不论有多少新工作要做,心里的旧事还是放不下。

  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和老婆一起跨年,她和我说了好多对未来的畅想,也说了很多很有感情的话。我知道,她说的话是真心的。我也想努力不计过往,可心里堵着的那个东西一直在那。时钟指向2019年1月1日零点时,我老婆哭了,她说:“把所有不愉快都留在去年,好不好?就像日历一样,让一切都翻篇儿了,好不好?我们把过去忘了,好不好?”

  我当时答应了她,我也觉得新的一年让一切都过去吧。那一夜,我却仍然失眠,那件事像魔咒一样反复在脑子里出现。我老婆应该是明白我的想法,她哭了一夜,天没亮就走了。我们之间的问题还是跨年了。我有时候也挺恨自己的,为什么生活不能像日历一样,说翻就能翻过去呢。

  2 她的出轨实在没有道理

  去年年初,我发现我老婆出轨了。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种事是莫大的打击和耻辱。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重事业,爱生活,心疼家人的男人,同事也好,亲友也好,给我的评价都不低。有多少人甚至嫉妒我老婆,我真的是万万没有想到她会出轨。

  从各个方面上说,我都比我老婆更“优秀”一些,这倒不是我自大,我也从来没有觉得她配不上我。选择娶她,当然是因为她有很多优点,是最适合和我生活在一起的人。我们结婚20年,我对她好到什么程度,她自己最清楚。在学校,我是老师,在家里,我是“煮夫”;我要继续深造学习、做课题,还要顾家、做家务;我给学生指导学业和人生,也给老婆当导师……她什么都依赖我,是个听话、踏实的女人。20年中,我们几乎没有发生过矛盾,所以我根本就想不到会有这突如其来的打击。

  3 她给我的人生一大耳光

  我真的不明白,她怎么能出轨?!我对她哪点不好?她在生活中有什么不满足?出轨的对象是她大学时的初恋。他们在上学时,都是文艺骨干,朗诵、演小品、唱戏、参加声乐比赛……都挺活跃的。两个人后来因为很多原因没能走到一起,但一直都还有联络。我以前也见过她的这个同学,说实话,我挺自信自己比她的初恋强。那个人只能陪她娱乐,而我给她的是一生的安稳和幸福。我真是万万没想到,她给了我平稳人生一个狠狠的耳光。

  我老婆说,前两年这个男同学创业不太顺,她和另外几个同学给帮了一些忙,包括经济上和人脉上的。2017年,这个男同学又闹婚变,老婆死活闹着要离婚,几个热心同学又帮忙调和,最终也没调好。我老婆本来是出于同情,和他相处就多了一些,最后就发展成了那种事情。我快被气死了,我不反对她帮助别人,可也不能拿自己送人情啊。

  我老婆对我说,她知道自己错了,已经把这个事了断了。她承认了所有的事,包括他们在一起多少次。她说只有两三次,我不相信。

  4 

  纠缠细节让我无法释怀

  我老婆特别诚恳地承认错误,这一点我承认。她哭得很伤心,说她错了,可她从来没有想放弃我们的家庭。我看着她,又生气,又心疼。我只想知道,她为什么会出轨,我哪里做得不好?对方哪里比我好?她告诉我,在我们的婚姻中,她是幸福的,她没有什么不满足的,就是一时糊涂。我不能接受这样的解释,就每天逼问她所有细节,包括她们之间怎么称呼?哪天哪时见面,见面之后吃什么、住哪里,甚至于每一次发生关系在什么时间段,持续多久……

  对于我的各种问题,我老婆回答起来很难开口,她恳求我不要问,她知道错了,她会改。可是,我一定要知道所有细节,我不是惩罚她,而是想从中知道她到底为什么这样做,对方到底有什么地方比我强,比我能吸引她。而从她所说的一切,我根本就没觉得对方有哪些优势,只不过是比较依赖她,愿意听她开导,心情好的时候,一起说说当年文艺青年的往事……我也从中听不出对方怎么就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让我老婆出轨了。于是,我觉得我老婆绝对有所隐瞒,就不停地问,她每次都说真的就是这些,可我不信。

  我一定要弄清楚他们在一起的次数,甚至他们之间说的每一句话。其实,我听她说,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伤害,每一次我都压抑不住自己的怒火,和她大吵一架。吵完之后,我还是要求她继续说清楚。她告诉我:“真的没有可说的了。”我告诉她承认全部,不然就离婚。我也确实是做好了离婚的打算,她恳求我不要离婚,告诉我她确实已经全都说清楚了。我总觉得不可能那么简单,因为要想让她不在乎我的感受,让她舍得伤害我,那对方一定是有比我强很多的地方,我一定要知道,到底是为什么。

  我一直没有放弃让她把所有事情都坦白,因为她的不配合,我只能选择先分居。分居的日子,她几乎天天都来找我,哭着让我相信她。我不是不心疼她,我怕她自己不会照顾自己,总是让她带走做好的饭,天气不好,我还会接她下班……只是,我要求她一定把他们在一起的所有事情说清楚。

  我问她,对方到底比我好在哪里?她说:“我只是觉得他依赖我,我在他面前显得比较有价值。”这个话,真的让我特别生气 ,我当宝贝一样地宠着你,你还没价值?

  我们分居时间也不短了,她一直希望我们合好如初,她的努力,我确实看到了,她也确实已经和对方断了,但我心里就是过不去这个坎儿,我总是在想象他们在一起的所有情景。我让她说实话,出轨是不是因为爱对方,如果爱,我可以成全他们。可她一直都说他们之间不是爱情。这话,我也不相信。

  元旦的时候,我老婆又来找我,希望我们把一切不如意都留在去年,她希望我们好好在一起过日子。我也觉得闹了一年,自己也累了,我心里也舍不得她,看她难过,我也不好受。可是,一想起她和一个并不比我强的人在一起的情景,我的理智就丧失了。

  情景再现:

魏然:“出轨肯定是不对的,作为配偶,如果从内心不能接受,可以选择放弃,但不能拿这个当把柄。”

 

庞先生:“我不是当把柄,我只是想弄清楚,我哪里不如对方?”

 

魏然:“并不一定就是对方比您好,可能就是一时的感情波动。您要探寻的,是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在充分比较之后,证明自己确实比对方强,这样才能保住自尊。”

 

庞先生:“所以我认为我老婆还是对我有隐瞒,她一定是在对方那里找到了让她快乐的东西,可是,这些年,我给她的快乐和幸福还不够吗?”

 

魏然:“您这样逼问,让她不知如何是好,她说的出于同情,出于对年轻时代的回忆和自己被认可,被依赖的存在感,这些如果就是实情呢?”

 

庞先生:“如果她觉得这些更重要,那就选择对方吧,为什么还要赖在婚姻里呢?”

 

魏然:“如果您很坚持这种态度,一直化解不了自己心中这个梗,那就尊从内心做个了断。纠缠对两个人都是折磨。”

 

庞先生:“我不是纠缠,就是想不通,放不下。”

  魏然道来:

  记得当年家喻户晓的电视剧《我爱我家》里有一集,是男主贾建国外出培训时,有了一段感情出轨,回家后,老婆和平没完没了地逼问细节,几乎天天都会“挖”出一些“新内容”。最后,两口子闹得差点儿离了婚。婚姻,需要忠诚,对家庭,要有责任感,这都没错。但是,出现了问题,不是要深挖对方的错误,没完没了地实施情感惩罚,让对方永远背负压力,永远觉得愧疚。这种做法,其实就是一种精神暴力。有了问题,找出症结,能原谅,就和解,与对方和解,也是与自己和解。实在觉得不能忍受,快速了断也比没事儿就把对方拉过来折磨一顿,要更明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