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区小白楼一带,寸土寸金的地段儿。元旦假期,步入国贸大厦与平安大厦之间,可以看到一个超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已完成桩基,正在稳健“生长”。从桩基的体量和深度可以感知,这将是一幢超大型、超高层的建筑。熟悉这片地儿的人们都难免好奇:这个整整停滞了七年之久的项目,如今被盘活了?是谁,又是怎么盘活的呢?它未来会“长”啥样儿?这里面有什么故事?几经采访记者了解到,原来正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让这个进退维谷的大项目破茧成蝶,三年后它将以300多米的雄健身姿傲立在天津的黄金区域。

  从万众瞩目到项目搁浅

  熟悉天津的人都知道,南京路小白楼区域在这座城市的经济版图上,是何等的金贵。时光退回到2007年,当时天津综合商业招商市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小白楼区域更是群雄逐鹿。故事的主角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四级子公司美银公司,通过方案招标的方式获得了本文开篇提到的那个项目(简称“美银项目”),拟将其建设成为集办公、商住公寓、多业态商业为一体的超大型、超高层城市综合体,使之成为市中心繁华商圈的新地标。

  然而,在项目准备过程中,该高端业态由于招商门槛高、投资巨大、建设管理难度大等原因,导致公司原股东之间产生投资分歧,方案设计也遭遇技术瓶颈,好好的项目搁浅了。一张美好的蓝图就这样被定格在了设计图纸上。

  如此,一拖就是七年。

  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2014年,美银项目已停滞整整7年。泰达控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项目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当年年底之前如果依然无法开工建设,项目地块将面临被收回的风险,这意味着前期大量的投入都将血本无归。美银项目不得不以彻底失败告终。”而美银公司本身,无论是在资金实力,还是在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不具备独立开发建设的可能性。怎么办?

  为了尽快走出困局,泰达控股与美银公司组成专项工作组,通过多方调研与论证,决定尝试对美银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具有丰富城市综合体建设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运营项目。

  时间紧迫,这无疑是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关键时刻,混改这剂良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项目团队在河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多个渠道寻求合作伙伴。很快地,多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与泰达控股方面接洽,表达合作意向。优中选优,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与泰达控股成功牵手。美银项目于是峰回路转,又现曙光。

  一个新地标呼之欲出

  “泰达控股作为地方国企,主动打开头脑上的‘津门’,在股权比例、董事长人选等影响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问题上,从专业角度出发,从大局观念出发,表达出了真心合作的诚意,玉成了双方的合作。”平安不动产相关人士由衷地说。而平安不动产之所以倾情投入,则主要是看好天津的未来,欣赏泰达在北方乃至全国的品牌美誉度。

  双方的合作模式大致是这样的:平安不动产收购了美银公司逾70%的股权,成为了美银项目的主要操盘手。美银公司剩下的股权由泰达控股持有。混改后的美银公司按照市场化的企业管理模式,重新组建管理团队,各司其职,积极配合。

  2016年4月,美银项目完成产权交易摘牌,2017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正式命名为“平安泰达国际金融中心”。如今,该项目已完成桩基、地连墙的施工,以及阶段性验收和大体积底板砼浇筑。

  “预计于2022年竣工投用,届时这个高达300多米,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的大厦,必将成为繁华城区的新地标,并将借助泰达的品牌感召力,以及平安集团在金融业界的影响力,吸引数十家金融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约10亿元税收。”泰达控股相关人士深有感触地说,“混改是‘路标’、是 ‘良方’,也是 ‘明灯’,治愈了国企抱残守缺的顽瘴痼疾,照亮了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