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点酒暖暖身子”“多喝几次,酒量就练出来了”“浓茶咖啡可醒酒”……这些酒桌上的说法大家并不陌生。年关将至,各种聚会少不了饮酒。海河医院营养科科长宁华英、天津市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华提醒,饮酒过程中,许多谣言也在无意中被层层传递,损害着人们的健康。

  喝酒能暖身子?

  很多人认为喝酒能暖身子,其实“喝酒能暖身”是感觉欺骗了您。酒的主要成分就是酒精(乙醇)和水,酒精中的热量大部分都通过新陈代谢被排出。当酒进入身体后,在乙醇的刺激下,体内的血管便会扩张。随着血管扩张,人体的血液循环与呼吸频率加快,因此体内的热量能够更快地从体内散发至体表,从而使人产生热的错觉。与此同时,酒精及其代谢物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麻醉作用,会降低肌肤对外界寒冷的敏感度。

  可以预防冻疮?

  坊间一直流传有“喝烈酒防冻疮”的说法。事实上,喝酒无法预防冻疮。冻疮属于非冻结性冻伤,是由于手或足长时间(一般在12小时以上)暴露在寒冷、潮湿条件下所致。得了冻疮后,患病部位常出现发痒、发胀甚至疼痛的症状。正如喝酒不能暖身一样,由于乙醇使人体血管扩张,加大人体散热,还会降低皮肤对温度的敏感性。倘若采取喝酒的方式来防冻疮,不注重身体实际的防寒的话,只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酒量能练出来?

  酒桌上,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酒量不行就要多喝,喝多了就练出来了”。这完全是一句谣言。酒被喝掉后,90%进入肝脏进行处理,酒精要靠人体的两种酶来代谢。沾酒就醉的人多半存在酶缺陷,酒量不可能通过多喝酒锻炼出来,只能让自己对醉酒的不适越来越麻木。大量摄入酒精,不仅不会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还会令肝脏负荷过重,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甚至会损害神经系统,降低生育能力,诱发中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浓茶咖啡醒酒?

  还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或咖啡有醒酒作用,这也是一种误解。酒后喝浓茶,茶中的咖啡碱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酒后喝咖啡会使大脑从极度抑制转入极度兴奋,超过单纯喝酒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甚至诱发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