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周以来,交通早晚高峰途经河东区实验小学门前卫国道的市民发现,道路明显畅通。不堵车的原因主要在于车辆不再抢行,车辆掉头口进行调整,杜绝违法停车。

  河东区实验小学长征路校区毗邻卫国道地道口、长征路和韶山道,周边居民小区集中,交通早晚高峰时段,卫国道一线的交通流量集中。卫国道大队交警深入学校调研了解到,学校有74个班级,其中约370名学生由家长驾车接送,50余名教师驾车上下班,还有360余名学生由家长陪同在长征路公交站乘车。因接送学生车辆与早晚高峰时段进出附近小区的车辆、途经附近卫国道的车辆汇集,同时该校周边道路不具备停车条件,长期以来,每逢交通早晚高峰时段,该学校周边都易发交通拥阻。

  卫国道大队经广泛调研,除了继续设置多处交通高峰与平峰疏导点位外,1月7日起又采取了多项新的交通调整措施。

  长期以来,接送学生车辆扎堆在十一经路桥下和卫国道地道口掉头口处掉头,车流在狭窄路段汇集影响通行,是交通难题之一。大队将该掉头口调整为时段性,即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7时至8时、16时至17时30分的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封闭,引导沿卫国道辅路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辆前行约百米,至顺驰桥口(金色家园小区)处掉头;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同样前行约百米,至靠近晓德里小区的十一经路桥下断口处掉头。

  针对接送学生车辆违法停车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交管部门在卫国道辅路两侧设置限时停车标志。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7时至8时、16时至17时30分,卫国道辅路沿线双向两侧的卫国道地道口至海源宾馆,翰林园小区至卫国道地道口两段道路,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限时单排顺行停放,其他时段严查严治违停车辆。

  为确保校门前长征路路口环岛处行车畅通,防止周边交通拥堵,交管部门在该路口处施划了黄色网格线,并在高峰时段及交通流量较大的平峰时段派警疏导。一周以来,该路口处行车抢行、蓄积等待的现象明显减少。此外,交警卫国道大队也加强了长征路公交站公交车停车区域的违法停车治理,保障公交车靠站停车。

  交警卫国道大队还印制了一批写有措施全部内容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学生家长自觉文明守法停车、行车。

  随着学生寒假到来,该校附近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时段的压力大幅缓解,河东实验小学门前的卫国道辅路(翰林园小区)掉头口限时禁止掉头、限时允许单排停车措施将暂时停止实行,待寒假结束后进一步加以完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