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

  阿铭,34岁,南方人。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跟随母亲改嫁,虽然继父也带过来一个儿子,不过对他也还不错。因为是从小培养的感情,他们父子的关系谈不上亲密,但是绝对不坏。阿铭从南方考到天津来上大学,毕业后便一直留在这里工作。日子就这么过着,直到去年,母亲突然因病过世了。

  母亲的离开,让阿铭失去了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亲人。至今未婚,甚至连女朋友都没有的他,心里更是完全空了。母亲去世刚半年,继父就又再婚了。他没有替母亲抱不平,毕竟是半路夫妻,他能理解。

  只是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过年了,都说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回家”,但是今年,他没想好要不要回去,更不知道那里还算不算他的家。可是如果不回去,他又能去哪里呢?

  幼年没了父亲 母亲去年也离我而去

  和我差不多大的同事,父母基本上都是六十多岁,有的连六十都不到,还上着班呢。退休的也绝大部分在看第三代,每天忙个不停。我一个好哥们儿说,他爸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退休生活,就是感觉人生才刚刚开始。可是我的父母却都已经不在了。我爸是因为车祸去世的,那时候我还不到三岁。上小学的时候,我跟着我妈改嫁了。继父是离婚的,带着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儿子。可能是因为都有孩子的缘故吧,继父对我还是不错的,多亲密肯定是谈不上,不过从来没在物质上亏待过我,更没打过骂过。当年我妈不想让我报考外地的大学,离家远不说,挑费还大。是继父做我妈的工作,说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别影响孩子的前途。这件事上,我真的挺感激他的。大学毕业后我就留在了天津,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算是“混”得不错的。

  我的工作也是一步一个台阶,现在已经做到部门主管了。可是一个人在外面漂泊的感觉,谁又能真的体会?每当感觉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给我妈打电话唠唠家常,后来有了微信,我们娘俩儿几乎每天都联系。我总是想,再拼搏几年,有了积蓄就回家乡自己开公司,那样就能每天都看见我妈了。可是那一天终究没有到来,去年春天,我妈突发脑溢血去世了。

  继父很快又结婚了 那还是我的家吗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以前看到这句话,虽然心里不是滋味,但是总觉得那一天离自己还很遥远。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就要面对这样的痛苦和无奈了。母亲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唯一的亲人,她走了,只剩我一个了。那天接到继父的那通电话,我正在上班,后来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连夜赶回家的。母亲走的太突然,我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这种遗憾,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继父安慰我,你妈走的时候没受罪。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母亲走了,好像把我和继父之间的联系也带走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叫他爸爸。可是那之后,我感觉自己叫不出来了。

  处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又回到了天津。无牵无挂的感觉,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到哪里也不会有人在意的。差不多半年之后,继父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又成家了,让我得空回去看看,有什么事给家里打电话。我嗯了两声,实在是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抱怨他薄情寡义吗?其实也谈不上,毕竟他和我妈是半路夫妻,和原配终究不一样。让我给家里打电话,那还算是我的家吗?

  春节将至 但是我感觉自己无处可去

  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我们部门的人都已经有些心不在焉了,尤其是像我一样的外地人,恨不得现在就收拾东西回家过年。现在大家打招呼的主要内容就是,买到票了吗?以前我也是这样的,一年到头盼的就是春节,可以回家整整呆上七天,可以吃妈妈亲手烧的菜煲的汤,可以吹吹牛,说这一年混得如何如何风光,把不如意留在心里……可是今年,看着大家兴冲冲迎接春节的样子,我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这一切都和我无关。我也想回家,可是我的家在哪里?

  继父现在的妻子,我还没有见过,不知是怎样一个人,不知会不会也有自己的子女、孙辈。我甚至不知道见了面该怎么称呼她,这场面真的有些尴尬。他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是团圆,我回去了,算什么呢?既不是亲人,可也不能算外人,这关系也很尴尬。如果看不到继父脸上有一丝对母亲的怀念,我心里肯定不好受,可是又不能表现出来,更没有理由去指责、去质问。所以还是不回去了吧。可是不回去,大过年的我一个人又能去哪儿呢?我甚至后悔自己为什么到现在连个女朋友也没有,如果有的话,我就不算是孤零零一个人了。记得那时候我妈总催我,什么时候结婚啊,结了婚就有人照顾你了,妈就放心了。当时特别烦,现在想听却再也听不到了。

  [来言·去语]

  舒阳:挺理解你的,妈妈过世不久,你还没从伤痛中走出来。

  阿铭:可能这辈子我也走不出来了。

  舒阳:给自己一些时间,相信妈妈也不希望看到你一直郁郁寡欢。你要让她放心,不是吗?

  阿铭:我尽力。

  舒阳:过年最好还是回去,不为别的,你总该去看看妈妈。

  阿铭:你说得对,我上次回去还是我妈生日的时候,三个多月前,我带了一束康乃馨去看她。我坐在墓前,和她说了好一会儿话。

  舒阳:另外,毕竟继父把你养大,回去看看也是应该的。

  阿铭:我明白,我再想想。

  舒阳:都说现在的年味儿淡了,其实是过年的方式更多元了。春节出去旅行的人越来越多,你也可以的。别钻牛角尖,别委屈自己。

  [舒阳随感·学会告别]

  去年,很多名人、大师相继离开了我们。所以人们说,2018年是告别的一年,哪怕我们并不擅长告别。可是必须承认,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告别。告别童年、告别爱情、告别亲人……最后,也要和自己作别,和这个世界说再见。只是道理容易懂,面对却很难。能帮自己的,唯有自己。擦干眼泪,继续生活,还要活得努力活得尽兴,只为能对离开的人说一句,“我很好,你放心。”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与自己和解的方式。告别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