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红桥、河东、南开、津南等区市场监管局对春节前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强化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市民消费安全。

  据了解,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高风险性、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一旦发生群体性不良反应(事件),及时启动预案,迅速采取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对群众投诉举报、媒体网络披露或已经发生的药品安全问题,迅速查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

  以车站、城乡接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重点部署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渠道的监督检查,规范药品购进渠道,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问题企业和商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假冒伪劣,及时曝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