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季节,踏进公交车内,立即就会感觉温暖如春。尤其是清晨候车的人们,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快点乘上车。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公交车能准时运营,离不开“医生”的检查和冒着严寒的抢修,只有维保人员确定无恙的车,才能带着人们开启一段温暖之旅。

  1月4日凌晨4点半,公交修保公司汉沽维修中心值班室,清脆的电话铃打破了黎明前的寂静,“570路早出库时检查有3台公交车无法正常启动。”抢修小分队不敢怠慢,带上抢修工具径直奔赴始发站。进入冬运以来,受天气影响,工作状态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节奏。

  凌晨5点,570路始发站宁河桥北新区公交站,顾不上瑟瑟寒风,抢修小分队队长柴卫龙带领着技术骨干郑文涛迅速对故障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在启动车辆过程中发现车辆出现冒黑烟、发动机无力的症状。凭借两人的维修经验,初步判断是进气压力传感器有问题,气门间隙量过大导致的故障。为尽快缩短维修时间不耽误运营用车,他们脱下厚重的外套,挤进狭窄的修理仓内进行抢修。两人在更换进气压力传感器后,又对气门间隙进行了精确调整,40分钟后,两人双手已经被冻得麻木了,而经过及时抢修的故障车辆又重新投入了运营。

  保修三厂侯台支持站,同样是凌晨4点50分,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此时室外温度已跌至零下9℃,异常寒冷。身着公交维修工服的10人保出库小组,正拿起工具紧急奔赴各自所在岗位。“启动液准备就绪!防冻液检查完毕!备用电瓶已准备到位!”应答声此起彼伏,保出库小组正在向值班长进行汇报。为保障车辆按时出库,组员们逐一对车辆灯光、转向、制动系统以及干燥罐、暖风等安全部位进行着精细检修。5点整,伴随着运营车队首班车发动机转动的轰鸣声,一排排公交车犹如整装待发的“战士”,投入到冬日运营中。

  长江道支持站,凌晨5点30分,澄江路车队一辆车出现离合器打滑故障。抢修小分队修理工秦海港和张磊立即拿起工具,钻进车底进行抢修,脊背紧贴着冰冷的地面,空旷的停车场地上寒气直钻进骨头缝里,身体几乎冻僵,他们坚持完成了抢修任务,确保了该车顺利出库。

  公交修保公司的这些公交车“医生”的一天,是从第一班车发出开始的,尤其是进入冬运中的数九天气,“寒天苦我”,排除万难为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