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置车和安置司机?

  “国资委只要召开个会议,机关大院里基本停满了奥迪,全是各央企的,领导在楼上开会,司机在车里坐着。”李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军描述的场面其实就是车改前央企领导出行的真实写照。如何处置车和安置司机,无疑是央企车改中必须直面的两个问题。

  关于车的处置,《意见》明确要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过程中,要优先淘汰使用效率低、运行维护成本高、配置标准明显偏高的公务用车。《意见》还指出,“中央企业要根据国家有关国有资产转让规定制定统一规范的公务用车处置办法,公开处置公务用车,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这意味着央企自身将是处理车改取消车辆的主体。如何避免公车改革出现阳奉阴违、国有资产流失等情况,保障车改效果,畅通监督渠道得下大功夫。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媒体介绍,除了纪检监察部门加大车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审计部门加强监督,将改革后公务用车配备和运行维护费用等纳入日常和专项审计监督,还将通过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等手段,实现实时动态监管,防止公车私用。

  此外,司勤人员作为车改大潮中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其安置问题也受到关注。《意见》要求:中央企业要根据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司勤人员岗位,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确定留岗人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好与相关司勤人员的劳动关系,保障其合法权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司机的安置问题与司机本人的用工性质息息相关。很多在央企工作多年的司机早已是无固定期限合同,这部分司机普遍年龄较大,“开了一辈子车,还有两年就退休了,我不可能这个时候离开单位。”在央企多年从事司机工作的李师傅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表示。

  “后来的很多新司机都是劳务公司派遣的,合同是和劳务公司签的,如果不需要他们了,走(离职)的几率大。”李师傅话锋一转,“不过年轻嘛,到哪儿都有机会。”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曾在一个探讨公务车改革的论坛上表示:“(央企车改)主要的目标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这样一个方向,实行规范化的管理,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实施预算管理,推行公务用车的公开透明,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苏桂锋表示,公务车的改革并不意味着单纯地甩包袱,同时还要保证基本必要的公务出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要依赖于社会提供比较完善的公交体系、租赁体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