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解放桥时隔两年再次开启,海河两岸流光溢彩。 本报记者 陈月峰 胡凌云 通讯员 王志方 摄

  昨天一早,天津博物馆门前市民们等候开馆。 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

  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民俗灯展点灯,绽放“五一”夜空中最美的风景。 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

  西青区大寺镇海葵花农场种植的260余亩油菜花盛开。 通讯员 田建 本报记者 潘立峰 摄

  美食夜宴、文创集市、沉浸体验、夜场演艺……“五一”假期,流光溢彩的天津夜景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各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商贸活动,延伸游人驻留时间,拓展“文旅+”深度,点燃消费升级,竞速“夜游”新赛道,“点亮夜生活”蔚然成风。

  “游船太火了,放假前两天票已经全订空了,多亏我猛刷公众号,发现了新推出餐饮船的消息,卡点买到了位置!”海河游船是游客来津的首选之一,假日期间夜游班次一票难求。为此,海河游船新推出了餐饮船产品,除正餐航班外,夜景游也将推出清吧航班,听着音乐观赏美景,带给游客感官和味蕾的双重体验。家住河东区的李振东招待外地来的朋友,幸运地体验了从黄昏到夜晚的正餐航班:“在船上一边看夕阳染红天边,夜幕落下灯光亮起,一边享受美食美酒,氛围感十足,海河太美了。”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百年。晚上8时30分,伴随精心准备的“百年解放桥光影音乐汇”主题灯光秀,解放桥缓缓开启,岸边等候的游客们发出一阵欢呼赞叹。全员出动的游船形成了壮观的巡游船队,穿梭在桨声灯影中的海河,曲水流觞夜景璀璨,古今建筑倒影成趣,让置身其中的游客仿若沉浸在时空交错的历史文化长河,饱览津城靓丽夜景。

  光影交织下的文化体验散发出城市的魅力。夜幕降临,在意风区一隅的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开启了沉浸式灯光秀,利用建筑外墙实现的动感光影、梦幻效果,再现那个列强环伺、风雨飘摇的年代,战火风云下梁任公波澜壮阔的一生如画卷徐徐展开,带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梁启超的爱国之心和家风教育。“太酷了!莫名很感动,人活一世能被后人记住并且纪念,太不容易了。”网友李小仙全程用视频记录下了灯光秀全幕。

  “大清邮币看了、泥人张买一对娃、天津记忆逛了、偶遇飞鱼服帅哥……”青年人“特种兵式”旅游方式成为近来旅游市场最火玩法。今年“五一”假期,古文化街景区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模式,策划推出更有意思、更好体验的“探店寻宝、夜游打卡”方式,精准发力小长假旅游市场。来自山东的陈一诺一边向记者展示收集到的二维码,一边告诉记者:“再集齐一个店我就可以换一份文创小礼物了,可以看萌宠马,有音乐演出,有吃有喝又有的玩,还是这样的夜游更有意思。”

  伴随着旅游主力军年轻化,也催生出文旅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休闲消费的需求。

  在天津文化中心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房车、帐篷、天幕,咖啡、烹茶、烤串,汉服巡游大赏、春意游园会,身穿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店家欢快地跳起舞蹈……在闹市区开辟一片“寻找慢生活”主题露营区,让市民游客沉浸在城市星空下的露营场景,搭建多维度的休闲体验;环宇城引入了露营餐吧,楼顶社交区域,市民在天津首个无界泳池鸟瞰城市灯火,环绕式滑板赛道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堂。

  节日里,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图书馆等各大场馆纷纷延时闭馆,万象城也推出了“漫游城市”文化艺术季,“开往巴黎的列车”“巴黎左岸鸟类”“重返黄金时代”“蜜蜂巢的意与境”“浪漫巴黎的礼物”“巴黎生活艺术现场”六大主题公共艺术装置展……高密度、高质量的精品展演拓展了城市夜游的宽度。夜市、夜购、夜游、夜娱精彩纷呈相得益彰,最地道的天津话、最浓厚的文化味儿,最熨帖的烟火气,留住津城最美的夜。